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4个项目获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414

928日,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全国共立项51项。其中,我校“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研究”“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重大问题研究”“新形势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理论与方法研究4个项目获批立项,创近十年最好成绩,位居全国第二。这是我校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研究”项目由文科资深教授、教育学院刘海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研究将从基本理论、现状调查、历史考察、国际比较、全面考查研究、过程评价研究等六个方面展开,目的是在揭示高校考试招生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影响因素与促进机制的基础上,提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利于破除唯分数的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建议。该研究不仅将开辟高校考试招生与学生素质发展研究的新方向、新领域,对当前正在推动的新一轮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而且对于进一步完善优化新一轮高校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对于推动破除高考唯分数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重大问题研究”项目由公共管理学院谭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研究将从建构产权体系、厘清央地关系、规范公权与私权、保障经济权益的市场机制、落实生态权益的实现机制等方面展开,致力于回答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改革的两大统领性问题,一是辨析产权体系本身面临的问题和改革创新诉求;二是辨析影响产权的治理体制机制问题。该研究的目标成果与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紧密相关,将服务于在生态文明战略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福祉保障。

“新形势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项目由管理学院陈俊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该项目将在研究新形势下全面识别和剖析重大风险的类型、特征和发展趋势,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现实需求的基础上,从宏微观整合的视角,以演化经济学为基础,建构起微观主体发展升级与宏观制度演进的重大错配风险形成机制和基本框架,剖析微观主体改革与创新发展促进风险管理的路径,勾画宏观制度创新促进风险防范的模式,从系统观视角构建风险评价和预警体系,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创新和政策设计。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由经济学院陆菁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该项目将立足于建设中国自由贸易港的时代背景,在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和国内自贸试验区发展启示的基础上,阐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理论依据,探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模式选择,并从投资自由制度、贸易自由制度、金融自由制度、运输自由制度、人员自由制度等五大方面对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行系统的制度设计;同时基于前沿的CGE模型进行政策仿真模拟,分析各政策方案所带来的经济效应;最终提出建设中国特色贸易港的法律政策保障与风险防控体系,为政府决策提供决策支撑和科学依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称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在这一项目上取得的重大突破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