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412

1124日,由浙江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人文学院东亚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联合主办的“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学术工作坊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研究员徐建新、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孙英刚、郑州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葛继勇作为主讲人出席会议,浙江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勇为会议致辞。

王勇教授介绍了浙大亚洲学研究的历史、现状及正在实施的“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希望通过启动系列学术工作坊,邀请国内外亚洲研究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擘画亚洲文明研究的未来,助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

徐建新研究员做题为“古代东亚律令制国家的社会结构”的报告,梳理了前近代日本律令制下的身份等级制即“良贱制”的发生、实施及确立过程,分析了良贱制下贵族官人阶层与公民、杂色人、贱民的社会构成及其运行机制,认为10世纪之后“良贱制”的衰落并不等同于日本身份等级制的衰落,而是以一种新的形态延续;孙英刚研究员做题为“犍陀罗的弥勒信仰及其与中国的关系”报告,认为究明犍陀罗地区佛教信仰的变迁轨迹,有助于推进中国中古史、中国佛教史、汉唐间的美术史及文化交流史研究,佛教在东亚的传播过程中被不断形塑,应从各种狭隘的羁绊中重述佛教传播与东亚文化交错的文明史;葛继勇教授的报告“民族文字与异文化传播”介绍了亚洲文明研究的“六文”体系,从历代正史外国传中梳理出周边国家民族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及其与汉字文明辐射范围的关系,认为中国文化向东西方传播出现的差异,不仅拘囿于地理环境、郡县屯戍制度,更重要的是受制于当地文字文明的形成进程。

综合讨论环节,王勇教授对三位发言人的报告做了精彩评述,与会学者围绕构成前近代东亚国家共通要素的律令制度、汉译佛教、汉字文明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实现了跨学科、多维度的探讨交流,开拓了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