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张建林:吉尔吉斯楚河流域的唐朝佛教遗迹与遗物

发布时间:2021-04-11 浏览次数:742



主讲人张建林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

主持人谢继胜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时   2021413日(周二)14:00-16:00

地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 报告厅

主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浙江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张建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曾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现为西北大学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隋唐考古、西藏考古等相关研究,对唐代帝陵考古调查与研究有较大推进,对西藏古格王国时期遗址、吐蕃时期佛教造像考古调查与研究具有开创性意义。著有《古格故城》《慈善寺与麟溪桥》《唐顺陵》《西藏东部吐蕃佛教造像——芒康、察雅考古调查与研究报告》《秘境之国》等书。

讲座简介

楚河流经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南部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北部,部分河段为两国边界,汉文史籍称楚河为碎叶水、河谷为碎叶川,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古代遗址密布。其中阿克·贝西姆、科拉斯纳亚-列契卡、布拉纳3座古城址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经过近百年的考古调查、发掘,出土了数量巨大的古代遗迹和文物,其中就有不少唐朝文物。本次讲座将历年出土的唐朝佛教寺院遗迹、造像碑、金铜造像和其他佛教遗物汇总,进而讨论唐代佛教遗存的年代与制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