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杨富学:长安与敦煌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1232



主讲人杨富学  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主持人冯培红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

时   2021417日(周六)19:00-21:00

地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主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浙江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杨富学,现任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兼任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化交流学会副会长,甘肃省钱币学会副会长及甘肃省历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敦煌学、西北民族史和中外关系史的研究。出版了《沙州回鹘及其文献》《回鹘之佛教》《回鹘与敦煌》《回鹘文献与回鹘文化》《印度宗教文化与回鹘民间文学》《西夏与周边关系研究》《回鹘摩尼教研究》《从蒙古豳王到裕固族大头目》《敦煌与形成期的裕固族》《敦煌民族史探幽》《北国石刻与华夷史迹》《丝路五道全史》《霞浦摩尼教研究》等学术著作30余种。


讲座简介

长安与敦煌相隔数千里,丝绸之路将两地紧密连接起来,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敦煌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两者在佛教东传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长安是中国佛教的中心,敦煌是佛教东传中国的前沿。佛教东传之初,来自印度和西域的僧人要进入中国内地到达长安,必定经过敦煌,自长安出发西行求法的中国本土僧人也须通过敦煌去往西方。因此,这一时期的敦煌佛教因中外僧侣的往来交流而发展兴盛,不少外来僧侣在敦煌初步了解到中国的风土人情、文化传统,为到达长安后有选择性的翻译佛经、弘传佛教做了必要的准备。敦煌保存了相当多的来自长安的古代文献,而敦煌壁画中也有着大唐长安的历史映像。

讲座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玄奘·王道士·藏经洞文物之外流、沙州之长安乞经、敦煌本《李相公叹真身》与长安法门寺、敦煌收藏的长安文献及其相关问题、文化中心与敦煌石窟中的长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