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黄惇:神会意得——从祝允明、文徵明到董其昌的仿书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680



主讲人黄惇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主持人白谦慎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院长,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

时   2021523日(周日)19:00-21:00

地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主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协   办:浙江省书法研究会金石书画鉴藏研究所


讲座简介

从元初到明代,经画家的实践,逐渐形成一种“仿”创作模式。由于书画家常兼书画于一身,至明中叶的吴门书画家手下出现了仿书,所以仿书的手法正源于仿画。仿书的出现,是对传统书法创作模式上的突破和创造,在书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讲座将通过文徵明、祝允明、文彭等吴门书派在仿书上的探索,董其昌在仿书上的变化和发展,透视出这种仿书的基本特征,即仿作以所仿名家名作之风格、笔法为指归,将己意隐藏于背后或融入其中。神会意得,追求不似之似,以彰显“我神”。从明中叶肇始至明末的百年中,仿书创作模式从隐晦、偶一戏之到以此为手段直抒胸臆的发展,实起于吴门书家而自觉完成于董其昌。董其昌将“不似之似”“妙在能合神在能离”及“吾神”等理论内涵注入仿书,从观念上提升了仿书的价值。在晚明,仿书促使书家个性在作品中得到极大的释放,也使接受者的审美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并对后世的书法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

黄惇,号风斋,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又为西泠印社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及中国篆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2012 年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著有《中国古代印论史》(1994)、《中国书法史·元明卷》(2009)、《秦汉魏晋南北朝书法史》(2009)、《中国印论类编》(2010)等。


报名方式

校内外人员均可报名

长按识别二维码

进入缪斯小程序报名

获取【讲座预约码】


温馨提示 *

校外观众须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蒋墩路校门(学军中学对面)进入校区,在校门口出示【参观预约码】方可进校。预约码于艺博馆南门入口处核销。预约:阅读原文关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参观预约→个人预约→填写个人信息→获取预约码。

校外车辆无法进入校内,请观众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推荐选择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