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视野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科视野

包大为: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如何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490


2021831日,浙江省委召开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92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包大为应邀接受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的专访,针对浙江省如何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过程中取得新突破,作出了解答。


主持人 付琳: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请问包院长,文化发展是衡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变量,我们如何来把握好这个关键变量呢?

包大为: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文化发展无疑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文化是经济基础和社会关系的客观反映,但是又能够反作用于经济基础。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窗口,我们在这里尤其要非常精准地把握住文化发展和共同富裕之间的辩证关系。文化发展既是共同富裕的目标,但也是共同富裕的内在动力;文化发展既是共同富裕谋求增量的方面,也是共同富裕把准方向的底线。当然,前提是我们要创造一定的条件,为人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更高的文化需求,由此推动人民的文化创造力,营造出一个欣欣向荣、创造力勃发的一个社会态势。


主持人 付琳:包院长,我们怎么样从整体上去理解这“五个高地”,它们能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什么样的引领与支撑?

包大为:这种引领和支撑,其实我们浙江人民是非常熟悉的。因为从2003年浙江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文化建设已经为浙江的发展注入了非常强大的理论动力和精神力量,为浙江社会经济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内生动力。

我们可以看到,从2003年以来,历届省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接续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等等一系列文化发展战略,浙江文化建设已经形成了积厚成势、蓄力跃升的良好态势。

今天我们打造“五个高地”,就是为了精准把握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浙江文化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主要目标以及风险挑战,就是为了向建设共同富裕建设能够提供更加坚实的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力量和功能,就是为了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主持人 付琳:打造“五个高地”,需要找准抓实文化建设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不断取得新突破。包院长,您认为打造“五个高地”应该从哪些方面去突破呢?

包大为:关键就在于能不能补足短板,能不能抓住一些新的突破口,在挖掘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理论财富上我们可以去努力谋求新的突破,又比如说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上可以争取新的突破,还包括其他一些可以创新的方面,比如说我们能够进一步打造文化精品力作、壮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提高人民文明素养, 以及创建一个人民更加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也可以谋求增量和突破。

我们今天正处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在数字化改革的过程当中,如何能够通过数字赋能,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文化产业体系,如何能够在一个新的业态下,根据新发展格局所提出的要求,打造一个文化融合发展的态势,这也是我们可以争取的突破口。

另外,浙江历史文化非常悠久、深厚,如何能够打造一个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努力的突破口。


主持人 付琳:包院长,您是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于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您有什么建议可以跟我们分享呢?

包大为:说是打造“五个高地”,其实是打造五个窗口,就是为了达到三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共同富裕也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好,人民群众是唯一的主体,得由人民群众的满意说了算。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所以我们今天打造文化的“五个高地”,其实就是为激发人民的创造力提供基本的历史条件。

第二个目标,要看世界是否接受。能不能让世界接受一个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这不仅仅是靠硬实力就能完成的,而是要靠软实力。文化和风尚是一个国家的名片。中国人民一定会成为塑造、维护新的中国形象的最重要的力量。我们要激发人民的文化创造力,要让全体人民都善于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者、成为美丽的中国文化画卷的绘画者、成为未来非常辉煌与现代化的中国形象的塑造者。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通过每一个中国人民的文化实践,我们才能够打造一个可信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

最后一个目标,要看根脉是否能够延续。我们所处的历史节点其实很特殊。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到来,西方话语、西方制度、西方文化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在这“东升西降”的历史性时刻,我国人民所面对的国内外社会思潮空前复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也好,都需要一个稳固和安全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在文化工作中显得尤为明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高地,如果科学的理论、健康的精神、进步的价值观不去占领,必然会被错误的理论、堕落的精神、腐朽的价值观夺取。因此,能否打造一个旗帜鲜明的社会主义文化高地,能否让红色根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全体人民共享的理论武器和精神力量,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