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徐向东《权利、正义与责任》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748

徐向东

浙江大学出版社

著作旨在对正义领域所提出的一些核心问题和相关争论提出一个系统的阐述和理解,是一部理论性很强的哲学作品。在该书中,作者尝试提出的理解和反思主要是基础性的与方法论的,希望阐明正义的理论和实践不可避免会呈现出来的复杂性。

著作共分十章,分别探讨概述正义问题的产生及其主要问题。其中,第一章为本书的主要议程设立一个基本框架。第二、三章考察观念的来源及引起的问题,第四章探讨平等的观念及其与正义的复杂联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和发展一个责任分工的概念以及对“应得”的一种整体论解释。第五章批判性地考察运气平等主义及其相关问题。第六、七、八章主要探讨著名哲学家罗尔斯提出的一些观念及对其的批评,并加以辨析和反驳。在第九章中,作者试图探究平等主义分配正义的本质,并在第十章对前述内容做总结。


【作者简介】徐向东,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基督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伦理学、政治哲学以及早期现代哲学的教学和研究。


序言节选

本书旨在对全球正义领域所提出的一些核心问题和相关争论提出一个系统的阐述和理解,但我并不想要将它写成一部关于全球正义的论著,不仅因为这方面的论著已经有很多,也因为我更希望从一种元层次的角度来探究这些问题和争论——也就是说,在本书中,我尝试提出的理解和反思主要是基础性的和方法论的。因此,本书并不尝试探究与全球正义问题相关的政治、法律与公共政策问题,尽管在必要时我也会提及这方面的一些相关问题。此外,我也不会详细论述与政治正义相关的问题。为了切实理解全球正义的本质及其可行性,我们不仅需要深入思考一般而论的正义的本质,也需要将我们对正义的思考与对人性和人类条件的理解结合起来。我相信一种正义观不应该只是一种乌托邦式的理想,也应该能够引导实际的社会与政治实践,为实现人类真正的社会进步和道德进步做出贡献。因此,在把对每个人的平等尊重设想为道德和正义的根本原则的同时,在本书中,我也希望阐明正义的理论和实践不可避免会呈现出来的复杂性。

 ……

在本书写作和修订之际,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公共健康危机。我们深切地认识到政治偏见和政治利益如何妨碍人类有效地应对这场灾难。全球正义依赖于对世界主义道德观念的承诺;尽管我主要是在面对罗尔斯的某些世界主义批评者来捍卫一种罗尔斯式的全球正义理论,但我始终相信平等尊重在人类道德生活和政治实践中的根本重要性。因此,在本书最后一章,我将以康德对永久和平的论述为背景来阐明一种合理的世界主义观念,并利用共和主义的自由概念来进一步阐明我自己对全球正义的本质和目的的理解。

总的来说,在本书中我尝试论证支持如下结论:第一,我们应当竭力纠正导致目前全球贫困的背景不正义条件;第二,我们应当创造和维护一个公正的全球秩序,以保证每个人的基本人权都能得到有效保障;第三,只要一个主权国家将努力实现其公民的基本人权视为己任并遵循一个公正的全球秩序的基本原则,其自决权就值得尊重并应当得到尊重,或者换句话说,对全球正义的合理构想应当将具有主权独立的民族国家设想为全球正义的一个背景条件,将帮助每一个主权国家实现对其公民的基本人权看作全球正义的基本目标或主要任务。就此而论,我将表明,罗尔斯对国际正义的构想,只要恰当地加以解释,与上述结论是相一致的,因此值得捍卫和发展。因此,如果本书的论证是可靠的,它就为一种满足温和的世界主义理想的全球正义理论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和论证。此外,本书也试图发展一种语境主义的、政治性的正义观。在我看来,在讨论全球正义的时候,我们需要区分两个根本问题:第一,当前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是不公平或不正义的,因此,就我们需要一个实施全球制度变革来满足纠正正义和补偿正义的要求,来致力创造一个更加公正的全球秩序而论,确实存在一个全球正义问题;第二,在全球背景正义的条件已经得到满足后,实际上并不存在一个全球分配正义的问题。当然,就实际的人类条件而论,后者也许只是一个我们要努力实现的理想,在这一理想得到实现之前,在全球层面上总是存在与人道主义援助和纠正正义/补偿正义相关的问题。未能明确地区分这两个问题,或者未能将罗尔斯所说的理想理论与非理想理论区分开来,在该领域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争论和困惑。

 ……

简要目录

第一章  全球正义问题

第二章  人权的观念

第三章  人权的辩护

第四章  平等、应得与责任

第五章  运气、选择与平等

第六章  差别原则与制度正义

第七章  基本结构与责任分工

第八章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

第九章  关系与责任

第十章  世界主义的未来

参考文献

(来源:“求是好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