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视野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科视野

张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需要坚持系统观念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957

【编者按】“启真新论”是浙江大学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反映前沿思想学术动态的重要平台。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答社会关切、彰求是学风,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推进理论宣传大众化通俗化,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浙大贡献。

为进一步扩大“启真新论”的影响,“浙大文科”特设同名栏目予以转载。本期栏目转发张彦教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需要坚持系统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了新发展理念是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上构成的一个完整系统,体现着具有总体性与全局性的系统思维方法论。

总体性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一个根本特征,旨在从对世界整体性存在的把握入手,将社会发展的因子存在及构成世界运行体系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规律纳入到总体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加以考察。正如匈牙利思想家格奥尔格·卢卡奇指出,“总体性观点,使马克思主义同资产阶级科学有了本质区别。”因此,在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和发展系统思维方法,将马克思主义的总体性方法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

第一,坚持系统观念,需要统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有机衔接与接续推进。新发展理念是“十三五”和“十四五”有效衔接、接续推进的“枢纽口”,也是接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大发展任务的“连接器”。作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阶段,“十四五”发展根植于“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质量之上。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创新发展上,重大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性国家指数排名不断跃升;协调发展上,城乡发展、区域协调与产业协作不断完善;绿色发展上,生态保护与资源有效利用取得显著成效;开放发展上,中外经贸合作与自贸区建设不断延伸;共享发展上,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收获圆满胜利。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直面发展瓶颈、转换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如期完成。因此,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应充分考虑更长远的发展要求,进一步统筹前后两个发展时期,系统地针对不同发展时期所面临的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推动我国发展不断保持新动力、平衡新结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第二,坚持系统观念,需要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二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与相互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前者是国内大局,关键在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后者是国际大局,即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引发国际格局和国家关系的重塑与调整,这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相互影响又互为机遇。在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将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新机遇新挑战将继续层出不穷、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将继续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因此,在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要进一步统筹好“两个大局”的关系,在大变局中“稳坐军中”,在大调整中去“危”存“机”,继续坚定创新导向,加强科技自立自强;以协调为支撑,积极畅通国内国际大循环;以绿色为原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开放为依托,最大限度地构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最大限度地展现中国对世界的重要作用;以共享为导向,为世界提供优化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重塑世界秩序的中国力量。

第三,坚持系统观念,需要整合新发展理念,促进五大理念的有机联结与整体运行。作为一种整体化的系统理论,新发展理念系统指出了发展的动力、结构、方式、路径与目的等一系列发展的核心要素,这些要素相互连结、互为依靠,构成了一整套脉络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彰显了其系统性与全局性的思维本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也就是说,五大发展理念分别从发展的动力、结构、方式、路径与目的五个方面回答了这五大“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在新发展阶段,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将更加复杂,如何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全局视野和系统观念,将五大发展理念进行统合研究。具体来看,一要坚持树立新发展理念的结构系统性,织就“一张网”。这就是要将五大发展理念视作各要素相互作用、互为依靠的结构系统,注重利用好该结构内部各要素、各级系统之间相互融合、高度耦合与协同支撑的发展合力,更加全面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样态。二要坚持树立新发展理念的实践系统性,下好“一盘棋”。新发展理念要聚焦国内国际发展大局,通盘考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祛除以往对社会发展的单一性与片面性的认识,从更加多维的角度推进社会的整体升级。三要坚持树立新发展理念的价值系统性,汇成“一条心”。新发展理念不仅要回答“何为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更要回答好“为何发展”“为谁发展”的根本价值性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是新发展理念的价值之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本旨归,更应成为发展的标准之基。

【作者简介】张彦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价值哲学、道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来源:“启真新论”微信公众号,原文载于《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1年第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