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邹先定教授新作《农业发展的宏观分析》述介

发布时间:2002-10-30 浏览次数:4850

建国以来特别是经过近二十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随着新的世界性农业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兴起,我国农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浙江农业既实现了从双轮双铧犁到转基因水稻的历史性跨越,又面临着农业双重现代化的挑战和机遇。我国及我省的农业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需要从宏观层面上予以整体性的理论分析。浙大“卡特”客座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邹先定的新作《农业发展的宏观分析》,最近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是该领域研究的一部专著。全书30万字。作者运用宏观农业“绿三角”理论模型,系统、翔实地论述农业发展的阶段及范式演变。对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知识经济三种经济形态下农业的特点作了详细的分析比较,展示了现代宏观农业的技术框架。该书全面阐述并深入探讨了宏观农业原理、宏观农业方法、宏观农业技术、宏观农业管理与决策、宏观农业人才、WTO与农业产业化、农村可持续发展、世界农业趋势与我国农业现代化、中国农业的跨越式发展以及浙江农业发展的宏观分析等诸方面的内容。

邹先定教授长期从事农业科技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十多年前,他曾在龙游县挂职锻炼担任分管农业的县委副书记,从而积累了宏观农业的实践经验。《农业发展的宏观分析》是他20余年潜心研究宏观农业理论的成果,也是他继自己《世纪之交的中国农业和农村》、《宏观农业原理与现代农业建设》等著作后的又一部宏观农业理论研究的专著。邹先定教授从哲学和科学方法论的高度,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技术科学与经济科学为一体,全面地论述宏观农业理论与农业发展问题,致力探索宏观农业的内外关系和罗辑轨迹,做到理论同实际相结合,现实同未来相关联,博采众长,视野开阔,观点新颖,他对未来农业发展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农业新科技革命充满信心和希望,其研究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也反映了该书的理论创新和科学探索的新进展。作为浙江省2002年科技报告团成员,邹先定教授在多次科技讲座中介绍了宏观农业发展的新农业观,引起人们的兴趣,受到普遍的观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