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国际经贸中的英语运用:中国入世”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世界英语》上发表

发布时间:2002-11-04 浏览次数:4707

浙江省外贸发达,处于我省改革开放的前沿,我国“入世”的影响首当其冲。外国语学院庞继贤教授、傅政、周星副教授的论文“国际经贸中的英语运用:中国入世”(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China enters the WTO” )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之一,该论文最近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世界英语》2002年21卷第2期上发表。(“World Englishes” 由英国国际权威出版社Blackwell Publishers Ltd 出版, LLBA: Linguistics and Language Behavior Abstract检索收录的学术刊物。)

该论文综述了我省国际贸易发展和“经贸英语”的教学概况。完成的主要工作有:检索国内外文献,了解世贸组织的概况及规则,分析“入世”对我省外贸领域专业人员的英语水平的影响及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以现代外语教学理论,特别是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专门用途英语)理论为指导,采用“需求分析”的方法,在杭、甬、温、绍、台等市的金融、外贸、高新技术区内,对120多家企事业单位及300余名专业人员的现有英语运用能力状况和“入世”后需求变化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召开了省级外贸公司总经理的集体访谈会,了解外贸企业员工的现有英语能力状况及我国“入世”将产生的影响。利用计算机SPSS软件对所有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并与访谈内容进行互证,以提高研究效度。

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论文提出了如下观点:
(1)英语已成为一种世界通用语,是当今世界上“赚钱的语言”(money language),熟练地运用英语的能力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对我国、我省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我省外贸企业的管理层及专业人员比较重视眼前、直接的利益,对语言的直接的、间接的经济价值(the economic value of language)的认识趋待进一步提高。
(2)我省外贸专业人才最急需提高的是口头和笔头的表达能力。我国“入世”意味着外贸规模、层次的提高和扩大;对交流的快捷、直接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依靠秘书或翻译已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提高语言的能产性技能是摆在外贸及教学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
(3)提高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用英语进行交际并不局限于与英、美人的交流,大量的国际贸易的交际是在以英语为非母语的人士之间的交流,所以,如果一个中国人与一个日本人用英语做生意,在交际中随带西方人的交际方式以及文化、价值观,这不但做不成生意而且一定显得滑稽可笑,所以跨文际交际知识与能力的培养和习得应具有国际性。
(4)相关部门的管理层要尽快转变观念,创造各种条件改变专业人员能产性技能差的状况。
(5)“专门用途英语”教学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条途径。“专门用途英语”(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是20世纪60年代在英语作为外语或第二语言教学(EFLESL)中发展起来的一门分支学科,其教学目的主要是通过需求分析 (Needs analysis) 和不同类型的语篇分析 (Discourse analysis) 满足学习者在特定的目标情景下运用英语进行有效交际的需要。ESP并不等同于“科技英语”,更不是有别于“普通英语”的一种语言!所谓“科技英语” 或“商务英语”只是一种语域标记(registral label)而已!“商务英语”是近十多年来ESP研究、教学、出版的一个热点。ESP课程和教材不应是某一专业领域中的专业词汇的堆积,而应体现专业人员在特定的情景中如何运用英语完成各种工作(交际)任务。

论文认为,作为大学主要基础课程的“大学英语” 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
(1)调整教学目标,改进评估手段。现行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教学目标定位在培养较强的阅读能力,对听、说等英语综合运用能力重视不够。为应对 “入世”,教学目标及评估手段应调整到培养和考查学生综合的语言交际能力上,特别应加强学生的听、说能力,强调英语的实用性。
(2)调整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在大学层次,特别在重点大学,应缩小普通公共英语课的份额,加大外语选修课和ESP类型课程的比重,特别应大力提倡专业课的双语教学。提倡“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的教学理念,在提高学生的实际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上下大工夫。
(3)更新教学观念。教师的重点应从知识传授转变为以学生实践为主,在营造有利于语言习得的条件上下工夫,这包括充分利用课堂以外的资源,如,媒体,网络等等。
(4)倡导“英语终身学习”的观念,促进高校与用人单位有针对性地合作培训在职专业人员。高校与用人单位的合作不仅是高校对社会的贡献,而且能促进高校教改并有效地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该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评审专家、省经贸厅和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等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在理论的指导下,以大量实证研究为基础,提出了许多令人信服的、有现实意义的观点,不仅对高校本身的英语教学改革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对外经贸行业以及其他行业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