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陆文聪教授近期在德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02-11-12 浏览次数:4811

作为2001-2003年度中德政府科技合作项目中方主持人,“卡特”教授陆文聪博士,于2002年4月至10月在德国联邦农业科学院(FAL)市场分析与农产品贸易政策研究所与该所教授Lutz Kersten博士进行了第一阶段的项目合作研究,取得下面阶段性研究成果:

1、用世界贸易模型GTAP,量化研究了中国入世的全球农业效应以及在WTO背景下的中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前景。

2、构建了涉及我国六大区域和28种主要农产品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市场均衡模型(China Agricultural Regional Market Equilibrium Model - CARMEM)”。CARMEM模型是一基于区域市场均衡理论的大规模我国农产品市场计算机分析模型,是至今为止国内外学者对中国问题的首次构建。该模型可用于研究不同政策与市场前景下的我国农业与农产品市场发展问题。

3、利用计量经济学模型,研究了市场化进程中农业市场政策改革对中国六种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的影响效应。

上述部分研究成果,即将在一些国际权威农经学术刊物上发表。

在德期间,陆文聪教授应邀作了以下3次学术报告:
1、2002年6月19日在德国联邦农业科学院(FAL)作了题为“Effects of Agricultural Policy Market Policy in China on Crop Production”的学术报告。

2、2002年7月9日在德国基尔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作了题为“Agricultural Market Policy in China after WTO Accession: Reform and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

3、2002年10月16日在德国联邦农业科学院(FAL)作了题为“China Agricultural Market:CARMEM Model and Scenario Simulation”的学术报告。

此外,陆文聪教授还应邀访问了德国世界经济研究所、哥廷根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农业大学等研究机构和大学,探讨了双方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