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非典影响有多大——浙大课题组作出报告

发布时间:2003-06-26 浏览次数:3362

“假如疫情不再出现反复,政府的应对措施落实到位,那么非典对今年全国经济增长的实际影响将可以控制在1个百分点以内,对浙江经济增长的实际影响将控制在2个百分点内。”昨天,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小蒂教授代表《SARS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课题组作出报告。

为了发挥浙江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5月中下旬,该校在抗非典斗争中,把人文社科领域的非典研究作为一项重点项目,组织专家进行专题研究。研究内容覆盖浙大各人文学科,包括法律、传播、公共防御、城市规划等,其中“SARS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该系列研究中的一个子课题。

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课题组作出了题为《“非典”冲击与经济重振》的课题报告,通过大量的定量分析,从浙江国际环境、招商引资、交通运输业等各方面详尽说明了非典所产生的影响。例如今年1至5月,浙江省的入境人数及外汇收入双双下滑,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8.74%和23.49%;从出口订单看,仅春季广交会一项就使我省全年出口损失13.88亿美元,出口总额少增长4.7%左右。另据对我市出租车司机的调查表明,4月下旬的营业额与往常相比,仅为50%左右等。

在研究了SARS对浙江省经济社会的影响后,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对策。比如在加强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基础建设上,改变目前主要依靠事后投入为主的疫病防治模式,构建有一定前瞻预防意义的公共卫生体制。包括:拓宽电子商务的应用面,建设面向浙江省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公司和网络平台;结合对非典的群防群治,开展生态平衡与防治非典的科普教育;考虑对非典疫情按地区、按疫情轻重等作等级划分,并与不同等级的防疫措施相匹配等。

摘自杭州日报2003年6月26日(池瑞辉 胡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