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学习宣传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繁荣发展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兼祝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03-07-03 浏览次数:3021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之际,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正式开通了。这是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我谨代表教育部对人文社科网的正式开通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战略举措。教育部党组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精神,近日发出了《关于在教育战线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对教育战线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了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贯彻,狠抓落实,切实做到通过学习,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进展,实践中有新成效。
  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队伍在学习、宣传和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作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人才资源丰富,学科门类齐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实力雄厚,是我国学习、宣传和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方面军,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应走在其他战线的前列,做出更大的贡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广泛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争取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在实践"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
  我们要抓住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这个机遇,组织全国高校的研究力量,发挥多学科、多专业、多学校联合攻关的集成优势,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相关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研究,要把有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课题列入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力争产生一批达到新的认识高度、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为了进一步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工作,教育部已决定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纳入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以发挥其在全国高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方面的人才培养中心、信息资料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的作用;同时,教育部还将组织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一批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文章,系统地宣传发表;启动培训教师计划,组织有关专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师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培训;选择一批研究、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版物,列入教育部首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精品工程"。总之,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战线应当成为学习、宣传和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
  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推进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人文社会科学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明显。2001年以来,江泽民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四个同样重要",并把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概括为"两个不可替代"。党的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这次全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战役中,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曾多次听取人文社会科学专家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和改进政府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充分说明和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对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的关心和重视。这一切都充分表明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在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过程中,教育部党组经过反复研究认为,我们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整个高等教育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教育部于今年2月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决定从今年开始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教育部党组明确提出,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是否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水平的根本尺度。在当代中国,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主要、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抓住与时俱进这个精神实质,坚持开拓创新。
  《若干意见》印发以后,教育部结合《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制订,积极落实"繁荣计划"提出的各项建设任务,在继续实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的同时,我们克服"非典"带来的各种困难,为"重大课题攻关计划"的实施在经费安排、管理办法制订和选题论证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将在本月开始。今天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的正式开通,标志着"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计划"也开始启动。在新的《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批准实施后,教育部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我们要努力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在学科、队伍和基地三个方面的建设,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积极促进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若干意见》的印发在全国高校和广大教师中引起了极大反响。许多高校党委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教育部《若干意见》的具体措施,河南省教育厅、贵州省教育厅、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地和高校已根据本校和本地的具体情况,印发了实施教育部《若干意见》、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文件,分别结合当地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和环境,高校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受鼓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现在的关键是要狠抓落实。我们希望各地和高校还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推进工作。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不断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也将成为高等学校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对这一点,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和高等学校的负责同志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战略的眼光。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繁荣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抓组织落实、投入落实、措施落实,促进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整个高等教育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加快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步伐
  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社会发展所起的巨大促进作用,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而且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信息技术为研究资源的共享、研究资料的搜集、数据检索和分析、研究成果的传播以及学术思想的交流等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手段,必将引起科学研究工作的深刻革命。
  人文社会科学作为科学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发展同样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和帮助。近年来,我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化步伐在逐步加快,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的正式开通,将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研究平台、管理平台、咨询服务平台,并发挥学术交流窗口的作用,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管理创新;同时,社科网的建设,可以使高校的智力资源更好地实现服务社会的功能,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党和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决策发挥"思想库"的作用。
  最后,祝中国高校社科信息网"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繁荣服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部部长 周济
20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