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卡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调研报告”受到新一届全国人大关注

发布时间:2003-09-02 浏览次数:3732

由原浙江省常务副省长、九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卡特”董事长许行贯同志任顾问,“卡特”主任黄祖辉教授主持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研究”课题成果“关于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调研报告”受到全国人大的关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编印的《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2003年第三期刊登了报告全文,并呈送全国人大委员长等中央高层领导人及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办公厅等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农业与农村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产品市场格局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农产品竞争由国内市场转向日趋全球化的市场,我国农业进入了战略性结构调整和发展的新阶段。如何在这一背景下,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引导千家万户农民与大市场有效对接,不断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强农业的综合效益和整体竞争力,是当前我国农业与农村经济工作亟待解决的重要战略和现实问题。在这种形势下,作为当前我国农业与农村经营体制的重要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已势在必行。

去年以来,“卡特”研究人员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性质、发展、机制和现状作了实现分析和理论探险讨,并对进一步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出了建议,形成了几十万字的总报告和专题(案例)报告。目前,浙江省已作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唯一的试点省份。



卡特中心 人文社科部
20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