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仓桥获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奖

发布时间:2003-09-05 浏览次数:3387

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阙维民主持的《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中国绍兴仓桥直街历史街区》申报项目,已被评选为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这标志着浙江省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实质性的重要进展。


被列入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预备清单的共有九个国家(澳大利亚、中国、印尼、伊朗、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22个申报项目,中国被列入清单的10个项目中有5个当选,其中广东、香港和台北各一项,浙江除了绍兴市仓桥直街历史街区这一项目以外,还和江苏共同拥有了一个项目,即“江南水乡六镇”(浙江三镇为南浔、乌镇和西塘,江苏三镇为周庄、同里和甪直)。


绍兴市仓桥直街历史街区是目前浙江省第一个成功获得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奖的独立项目,它与南浔、乌镇和西塘的同时当选,对浙江省历史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仓桥直街历史街区位于绍兴市越子城历史文化保护区范围之内,是绍兴第一条修复的历史特色街。它北连市中心城市广场,南邻鲁迅故居和青藤书屋,西靠府山越王台,东接越都商城。街区由河道、民居、道路三部分组成,全长1.5公里,占地面积6.4公顷,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色彩平和,空间尺度宜人,风格较为统一,且有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街区中心环山河上,有风格各异的仓桥、宝珠桥、府桥、酒务桥、西观桥、凤仪桥等古桥梁。仓桥直街历史街区集中反映了绍兴地区特定的自然和社会条件下所形成的民居建筑特色和浓郁的水乡城市风貌。

这次评选出来的9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将连同2000年以来入选的其他项目一起,于今年9月15日在德国柏林集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