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03年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强所”年度考核结束

发布时间:2003-10-24 浏览次数:3815

根据《浙江大学实施人文社会科学“强所”建设计划的若干补充规定》(浙大发社科[2003]10号),我部自10月初起对人文社会科学10个B类“强所”进行了第二次年度考核,对各“强所”的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础设施与管理工作等进行了量化评估,并检查了2001年、2002年立项的39个B类“强所”重大研究项目。
从考核情况看,“强所”计划启动实施二年来已初见成效,列入“强所”的研究机构建设取得了不少成绩,主要有:
1.从学术队伍建设来看,大部分“强所”以重大研究项目为纽带,带动与培养了一批学术骨干,一支老中轻教师结合的比较合理的学术队伍正在形成之中。
2.从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来看,在“强所”立项的39个重大项目中,目前已有7个项目结题,不乏涌现了部分优秀的成果,如社会思想与文化批评研究中心毛丹教授的《马丁路德与现代性政治的正当性》经评审列入了“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精品”出版计划。
3.在重大学术影响方面,“强所”的应用研究成果能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重大决策咨询,解决了一些重大的实际问题,有的研究成果被中央部委和省政府采纳。如,胡建淼教授的《中外行政强制制度的现状及中国行政强制制度的改革》被国务院法制办采纳;王重鸣教授的《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能力结构研究》被中组部采纳;史晋川教授、金祥荣教授等的《温州模式研究》被教育部高校社科研究要报采纳;另外,“强所”成员多次作为国家级新闻媒体及省级新闻媒体的重要嘉宾,受过专访和举办专题讲座,提高了学校在国内的学术知名度。
4.在学术交流与活动方面,“强所”积极开展所内外的学术交流,每个“强所”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国际或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活跃了学术氛围,扩大了研究所和学校的学术影响。
通过中期考核,发现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共性的问题主要有:
1.“强所”的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强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网页,有的即使有网页,但更新还不够及时。
2.各“强所”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所务会议制度和学术委员会制度。
3.要进一步加强成果的宣传。“强所”重大研究项目的成果在出版和发表时,必须以所在“强所”为第一署名单位,并在封面或扉页等显著位置上标注“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强所’建设计划资助”字样。同样,“强所”成员在国家级及省级新闻媒体作专访、专题讲座或作为重要嘉宾时都要以“强所”的身份出现,以扩大“强所”在国内外的影响。
各“强所”最终考核结果详见附件。另外,我部将专门另行发给各个“强所”考核评估反馈表,给每个“强所”有一个更详细的反馈意见。
希望各“强所”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建立起相应的整改措施,以迎接明年的三年达标评估。

人文社科部
2003-10-24
附件:(注:如果打不开,是由于你使用了IE5.0以上的版本,请在IE浏览器上修改Internet选项,步骤为:查看-->Internet选项-->高级-->将始终以UTF-8发送 URL前的选中去掉即可。)


附件1: 2003年B类“强所”年度考核结果排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