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英语系韩敏中、丁宏为教授访问外语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3-12-01 浏览次数:4094

11月27日下午1:30,在紫金港校区东六227报告厅,应邀前来的北京大学英语系著名学者韩敏中、丁宏为两位教授为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的师生作了内容精彩的学术报告。
韩敏中教授以“阿诺德的‘文化’----秩序、变革与自由”为题,讨论了当时英国在特殊历史和文化背景下,秩序和自由的重要性以及两者之间的辨证关系。她指出,行为上的纪律和约束是思想自由的基础,尤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日中国,不能仅仅着眼于物质的丰富和发展,而忽略了人的素质培养。
丁宏为教授的讲座从华兹华斯和浪漫主义思想传统出发,题为“浪漫的忧虑”。他认为,在匆忙的、为信息爆炸所眩惑的今天,正如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所忧虑的,我们日渐迷失于嘈杂机械的物质追求中,我们有必要停下来,听听海螺的声音——来自生活,来自自然,来自我们的内心。
两位教授都强调要有文化和文学的思维,以使我们在经济和政治的改革建设中,有更高更宽阔的视野,成为更完善的人。当日下午的这两场讲座吸引了不少文学研究者(包括人文学院的师生)前去聆听。大家都感觉到,这学期以来新更名的外语学院学术活动频繁且上规模上档次,带动了全院的科研热潮。


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