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系举办“新闻与传播论坛”,北京、四川、日本、台湾学者学前来讲学

发布时间:2003-12-04 浏览次数:4349

10月23日-24日中国著名新闻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陈力丹教授做客新闻与传播学系,两百多名新闻与传播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慕名而来,把教学主楼11楼的大教室围得水泄不通,并由此揭开了首届“新闻与传播论坛”的序幕。
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主办,新闻与传播研究生会承办,先后云集了陈力丹、八卷俊雄、李思屈、林念生、陈一木丹等一批国内外新闻、传播和广告学领域的知名学者,给新闻与传播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场丰盛的专业知识“大餐”,深受同学们欢迎。
10月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陈力丹教授分别作了“从一般信息传播到新闻的起源”和“我国新闻学的历史与现状”的学术报告。在“从一般信息传播到新闻的起源”的报告中,陈力丹教授从语言的产生、发展,语言的几大语系,谈到了现代新闻的起源,以及西方报刊发展的三个阶段等内容。在“我国新闻学的历史与现状”的报告中,他谈了中国的两种新闻学传统、共产党政治新闻学的两种倾向、改革开放以后新闻学发展的三个阶段,近来新闻学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等内容。陈力丹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生动,深得学生好评。
10月27日下午,在主楼11楼研究生教室,四川大学广告学研究所所长、博导,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李思屈教授,作了题为“符号学在广告传播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李思屈从符号和符号学方法、消费的二元性与符号消费、东方符号学、符号化的中国化等方面,论述了符号在广告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11月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林念生教授来新闻与传播学系做《新闻纪录片的企划与制作》专题讲座。林教授从同学们熟悉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入手,剖析了电影与纪录片中共通的“柱子原理”,例举中外著名纪录片深入浅出地为我们阐述了纪录片从企划到拍摄、制作中的要义。
11月28日晚精信传播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陈一木丹女士莅临新闻与传播学系,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品牌革命》的“风暴”,把本次“新闻与传播论坛”带向了高潮。
知识若不重温便会忘记,信息若不选择便会埋没,而鞭辟入里的理念若不萃取,则很可能随波逐流、和记忆一同模糊远去。小小的讲座却能使人受益非浅,讲座中迸发出的精辟理念,是最为珍贵与值得铭记的。一名喜欢听讲座的同学反映说,听过诸多学者的讲座后,令自己的视野陡然广阔,而且学者们无心谈及的某一点,恰恰能够激发自己在学术上的潜在灵感,也学到了很多做学问的方法。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