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教育学院关于"教育交流与教育现代化"国际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4-03-11 浏览次数:2407

教育学院定于4月2---4日在杭州金溪山庄举行"教育交流与教育现代化"国际研讨会。本次国际会议由教育学院与日本亚洲教育史学会共同主办,届时将分别就全球化视野下的教育交流;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教育交流;近代日本与亚洲教育现代化;留学生与教育现代化以及当代课程改革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专题展开研讨。
教育学院下属的比较教育学、中国教育史是"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现设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中国教育史是国内研究中国近代教育的主要基地,其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同类学科的前沿,得到国内学术界同行的普遍认可。在长期开拓、积累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中国近代教育史、中国教育早期现代化史、近代中外教育交流史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在中国近代教育史研究中,形成了学科基础建设、学科基础研究、学科前沿性研究合理安排、循序渐进的总体研究格局。
比较教育学在学科基本理论、比较高等教育、教育政策比较、英国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形成了较明显的整体优势与特色,是我国比较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之一。该学科是"211"重点建设学科,连续成为浙江省重点学科。迄今为止,比较教育学科培养了二十多名博士,其中有的人业已成为国内著名的学术带头人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长期以来,该学科点一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联系中心之一,与国际教育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从1986年起,该学科点一直同英国等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博士生。
目前在教育全球化的视野下,教育交流与教育现代化呈现出互动的关系。全面交流国内外教育交流的经验教训,可为未来教育的国际交流、理解与合作提供有益的借鉴。教育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走上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保障。在国际范围内审思中外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对深化我国教育改革无疑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次国际研讨会以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专家为主,有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等院校代表5人,日本广岛大学等高校代表12人,韩国教育开发院等单位代表4人,港、台高校代表7人以及国内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代表共80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试图通过国内外代表的对话与交流,提升我校教育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学术合作与交流提供平台。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