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陶文钊教授来我院作“台湾大选与美国对台政策”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4-03-12 浏览次数:3500

3月8日下午,人文学院国际文化学系的数百名师生同聚西溪校区书院405教室,听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陶文钊教授题为“台湾大选与美国对台政策”的学术报告。
陶文钊教授首先回顾了2003年9月以来的台海形势,谈到了去年11月份北京的紧张气氛以及当时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在谈到美国对台政策时,陶教授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布什政府与克林顿政府在对台政策上呈现出五个明显不同,美国现行对台政策是“不战、不和、不统、不独,维持现状”。基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阻止其独立的眼前目标,美中有着共同利益,美国在战略上以台制华,中国在战术上以美制台。关于即将进行的台湾大选,陶教授认为,台湾南北社会发展的巨大差异将是影响本次大选的一大因素。
报告进行了两个小时,同学们不仅围绕台湾问题,而且就朝核六方会谈与陶教授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热烈讨论。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