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二十世纪宋史研究论著目录

发布时间:2006-09-30 浏览次数:1720

     由我校人文学院古籍研究所方建新教授编辑的《二十世纪宋史研究论著目录》,最近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方建新教授经过二十多年搜集、整理、编撰的。全书收录上个世纪大陆、港台地区发表出版的宋史研究论文与著作四万一千多条,近三百万字,分为甲编和乙编,甲编部分著录1949年9月底之前全国(包括港台地区)和1949年10月至2000年止大陆地区发表和出版的宋史研究论著篇目,乙编收录的是1949年10月到2000年底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发表和出版的宋史研究论著篇目。甲乙编又各分论文、著作两部分,每一部分各类目、条目都按照论文、著作发表出版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能较清晰地反映大陆、港台地区在某一方面、某一专题和某一具体事件、人物的研究成果。

      全书按照编制书目工具书当一切从读者着想,从使用者着想的编辑方针,收录全面、著录正确、使用检索方便。就全面而言,本《目录》是迄今为止,对大陆、港台地方发表、出版的宋史论著篇目收录最全面的一部书目工具书。如论文部分,不但收录刊登在报刊上的,还收录了散见于名种集刊、专刊、论文集上的宋史论文;著作部分,除了研究专著,还收录近人、今人编集的资料,整理的宋代图书。就正确而言,编者先后经过四次认真校对。而就方便而言,一篇论文发表后,又被他书如论文集、专刊、中国人民大学所编《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都加以著录,书后又附有作者索引,十分方便读者查阅、检索。

     著名历史学家徐规先生在为本书作序中说:建新同志做的这项工作,对上个世纪大陆、港台地区的宋史研究作了一次全面总结,为了解掌握前人、今人已有研究成果,更加深入地开展宋史研究,其意义是十分重大的。这部《目录》的学术价值与社会价值要远远超过写几篇论文与一般的专著,能成为传世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