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劳动保障与公共政策研究丛书(第一辑)

发布时间:2006-11-22 浏览次数:1414

      “劳动保障与公共政策研究丛书”精选LEPP研究成果及优秀博士论文,反映本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丛书每一辑根据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确定一个主题。第一辑主题为劳动力市场运行研究,姚先国主编,共5种,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
      《劳动力产权与劳动力市场》,姚先国主编。本书收录了作者二十余年对该领域研究的代表性论文。全书以“劳动经济——人力资本——体制问题”为主线展开,从劳动力产权、收入分配、人力资本、劳动关系等角度对中国劳动力市场进行定性及实证分析。其中“应当如何认识和坚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一文曾引起学术界广泛讨论。
      《人才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姚先国、朱海就等著。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面向知识经济挑战的中国人才战略研究》和省政府重大委托研究课题《上海“四大中心”建设与浙江经济发展》的成果。上篇主要围绕知识经济对人才的需求这一主题,从个人、企业、产业和制度等四个层面探讨我国人才战略的调整和相关体制、政策的变革;下篇则是关于如何利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经济、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契机,促进浙江经济发展的研究报告,报告中的一些观点和建议已被采纳和吸收到政府文件中。该书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管理、产业结构的调整、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对策。
      《中国农村劳动市场的经济学分析》,乐君杰著。本书着眼于近年我国日趋严峻的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并基于作者自身在浙江省农村地区实施的数次问卷及访谈调查所得数据,运用微观计量分析的手法,从现代经济学的角度系统性地分析了我国农村劳动力市场的运行机理,为今后我国农村就业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一个明确并合理有效的理论和实证依据。
      《中国劳动力市场变迁的产权经济分析》,黎煦著。本书通过比较分析马克思产权思想和西方产权理论,丰富和发展了劳动力产权的概念。在借鉴产权理论的最新理论成果——产权的博弈观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分析我国劳动力市场制度变迁的理论框架。同时,本书运用劳动力市场变迁的博弈模型,分析了我国劳动力市场变迁的路径选择和内在动力,并提出了加快我国劳动力市场发育的政策建议。
      《公司治理与劳动关系研究》,郭东杰著。本书以劳动关系为核心,结合企业的多重性质探讨了现代劳动关系的本质,以及我国劳动关系契约化变革的过程和趋势。文中基于职工持股共同治理模式的分享机制对劳动关系的作用机制的研究,对我国改制企业治理结构的改革、公司绩效的提升以及劳动关系的改善有所裨益。此外,本书还从法经济学角度研究了劳动关系的法律治理机制,提出了劳动关系综合治理的对策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