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统筹城乡发展与地方政府

发布时间:2006-11-23 浏览次数:1533

      《统筹城乡发展与地方政府》一书由郁建兴等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先生、浙江省委省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顾益康先生、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祖辉先生等我国著名农村理论、政策研究专家分别为该书作序。5月18日,LEPP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教授主持了该书的首发式。在首发式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永昊先生发表了“新农村建设与社会科学研究的方向”的主题演讲,浙江大学光彪特聘教授、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公共管理教授蓝志勇博士发表了“全球化格局下地方政府日益增长的重要性”的主题演讲,黄祖辉先生发表了“新农村建设的回顾与前瞻”的主题演讲。
      《统筹城乡发展与地方政府》一书选取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在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以及地方政府与其他行为主体之间的互动关系为论题,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我国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起步较早的浙江省长兴县为例,具体考察了长兴县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农村的实际进程、基本经验、存在问题,并且就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提出了一些可能思路。
      《统筹城乡发展与地方政府》一书通过系统考察两年来长兴县围绕着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八大工程”,把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农村的长兴经验概括为:政府必须承担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农村的主要责任,通过建立领导机制、政府体制创新等有效地整合资源、制订规划、组织实施;政府必须在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治理和保护农村自然环境、建立健全医疗、养老等农民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农业生产、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政府必须尊重市场规律,重视社会力量,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首创精神和权利,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三者之间互补、合作的良好格局,合力解决实际进程中的困难;政府必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订并实施基于当地现实、适应当地现实、全面、渐进解决当地现实问题的公共政策。同时,书中也指出了长兴经验的限度,提出了拓展长兴经验的新课题。
      陈锡文先生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高度评价该书以统筹城乡发展中的政府责任作为切入点,以县级政府这一新农村建设最直接责任者作为观察单元。陈先生还认为,该书对于长兴县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农村的主要举措所进行的考察,包括成效、限度及其改善思路的设计,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作用。该书概括的长兴经验,也多富有启发性。特别是该书基于长兴经验的拓展而展开的对新农村建设与城乡一体化之间、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之间、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与普遍发展之间、新农村建设与体制创新之间关系的讨论,涉及到了当前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