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人格之境——类伦理学引论

发布时间:2006-11-27 浏览次数:1506

      由我校余潇枫等著的《人格之境——类伦理学引论》近日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以“类伦理”为视角,以“人格范式”为内在逻辑的一本探索性的伦理学著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
      一是突出全球化时代的“类伦理主题”。全书以“类哲学”和“价值生命”范畴做为本书的理论前提,并且按照“类伦理”的逻辑,阐述与揭示全球化背景下人的存在、人格世界和伦理学的新走向。
      二是从人格视角关照伦理世界。全书既传承了源起于希腊德性伦理的人格思想,又突显了康德的人格至上的伦理思想,还传承了中华民族重视“进德修业”的人格实践立场,并把道德理性建构进路置于人格发展的过程中阐述。
      三是在“关系”中对伦理问题进行建构。本书在介绍伦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范畴、中西伦理学史的基础上,把整个伦理学理论体系设计成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网络、人与世界关系的几大模块,力求呈现伦理问题的普遍性、历史性与民族性。
      该书甫一问世,便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好评如潮。如复旦大学俞吾金教授认为,“《人格之境》拥有前沿意识,作者的全部思考都基于对新的、全球化时代的反思,基于对中外伦理学史研究成果全面的、批判性的回应。”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樊浩教授评价该书:“具有很强的哲学思辩性,‘伦理味’很浓,针对性强,就创新意识而言,确属目前国内伦理学教材中的上品和精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院长、孙利天教授认为《人格之境》突出全球化时代的“类伦理主题”,反映了学科前沿的最新动态,丰富和深化了“伦理学”课程的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