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汉语节律学

发布时间:2006-12-04 浏览次数:1735

该著作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一、这是我国第一部研究汉语节律的专著,全书九章,36万字。主要阐述了从音节、音步、气群、句子、句群、段落到语篇的汉语节律特征及其组合规律。
      二、基本观点
      (1)提出停延是基础、句调是大局、基调是前提、节奏是灵魂的观点。语音链由音质层和节律层组成。声调、句调、基调、节奏、重音和停延等节律特征有层次地融合又相叠在音质层上,节律是表情达意不可缺少的成分。
     (2)在前人研究基础上把语言节奏定义为:语音对立因素成周期性组合的结果就形成了语言节奏。指出各种语言节奏形式和主旋律由其语音特点所决定。
      (3)剖析了汉语句调和声调、连读变调及基调之间的相互关系,为此提出必须从语流中学习语音,才能学到动态的自然语言。
      (4)在句群中奇偶句调型之间,存在着语意流和声律流一致的组合规律,句调群结构层次和停延层次相同,由此形成了语音链上的抑扬顿挫。
      (5)用“汉语九宫调模矩阵”可以对理解的作确定其基调。
      三、成果的创新及意义
      (1)改“停顿”为“停延”更具科学性,并发现了汉语停延规律。
      (2)揭示了汉语节奏规律和节奏的主旋律。
      (3)发现了汉语句调群组合模式。
      (4)揭示的"九宫调模矩阵"能涵盖所有语篇基调,并适用于各种语言;用事实证明了语言的多维性特征,补充了索绪尔的语言学理论。
      (5)设计的节律符号可为作品制作“话谱”,汉语节律‘谱’补了听觉辨音上的缺,还补了思想传情上的缺。照“话谱”朗读优秀作品,能读得抑扬顿挫表情达意。
      四、成果的效益及社会反响
捷克著名语音学家斯瓦尔尼认为,对汉语节律做如此全面研究的还是第一次看到。吴宗济说,“这是继赵元任、刘复之后的创造......成了此领地的拓荒者。” 王均认为成果“前所未见”;林焘说“著作有深度、有广度、有创见,为理论研究用于实践开了个好头。”
      (1)阐述的理论已编入高校现代汉语、大学修辞、普通话、语境学等教材。该书列入某些高校语言学硕、博士生参考文献。
      (2)笔者应邀在中科院声学所、心理所、北大、北语等及海外讲学或参加国际会议。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媒体报道和引用50多处,其中一级刊物和核心刊物上刊出书评4篇。
      (3)为总结节律朗读法提供了理论依据。美国教授称“这是中国先进的教学法。”这些节律理论一听就懂,马上能用。可以帮助外国人克服说汉语的洋腔洋调。国侨办刘泽彭副主任已指示把节律朗读推广到海外华语教学中。
      (4)母语教学中,学生能把理解的作品读得抑扬顿挫、声情并茂。既提高了理解表达能力,还激发了学习兴趣。在国内近百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实验中,10多所学校获奖。美国3次派中文教师团来华考察学习。
      (5)声学所前所长关定华说“这书为语音合成和识别提供了语言语音学的理论支持。”声学所吕士楠用停延规律改进了合成的自然度。黄曾阳说用“句调群组合模式”可叫他的计算机读唐诗读得非常好听。2005年《北京晚报》记者访问微软公司,“听了初敏笔记本电脑读的新闻,也就明白这些书籍(指《汉语节律学》等)对她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