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管理统计——数据获取、统计原理、SPSS工具与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06-12-07 浏览次数:1634

 该著作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1、篇章结构
      全书共分为12章,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管理统计学的基础知识,特别是如何结合SPS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在本书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本书的篇章结构安排既能够使读者从宏观上把握管理统计学的精髓,又能从微观入手解决实践、科研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指导性和实用性。这12章分别是概率论基础知识、数据与数据的获得、样本数据特征的初步分析、SPSS的简单应用、总体分布样本分布与参数估计、参数假设检验、非参数假设检验、方差分析、普通相关分析、线性回归分析、主成分分析与因子分析、聚类分析与判别分析。
 
2、基本观点
      长期以来,我国管理科学与软科学的主流研究方法是判断型、思辨型、总结型的方法,对国际上通用的对比实验方法、基于问卷调查的数据处理和信息挖掘方法等,还运用得很少。研究方法不规范,研究成果的国际化就很难。
      本专著依托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使用最广泛的SPSS统计软件为基本工具,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管理科学中常用的统计学原理、方法与技术。本书与注重数学证明的传统统计学著作和就操作谈操作的SPSS软件使用手册的不同之处在于,略去了复杂的数学推导过程,强调统计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管理学中的应用,强调对SPSS软件计算原理的透彻理解与正确应用,努力构建一个贯通统计学原理,SPSS软件使用技巧以及应用统计学进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的应用型统计学知识体系。
 
3、成果创新之处和意义
      (1)关于统计学本身,提炼了诸多复杂概率、统计问题的精髓,略去了繁琐的数学证明,给出了新的、易于理解的论证方法;
      (2)在作者长期科研的基础上,增加了“数据收集的问卷和实验方法”的内容,并针对国内研究应用的错误,提出了数据收集的关键点。这是国外大多数统计类著作所没有的;
      (3)针对我国管理科学与软科学研究中数据处理的多方面的错误,作了较为系统的纠正,通过软科学研究中的例题,给出了深入浅出的示范。这也是国外类似著作中所没有的;
      (4)目前国内同类著作中,统计学的原理方法与SPSS统计软件是分离的,两者间存在鸿沟,本专著做了大量的填补工作,把两者有机联系起来。从而把统计学从数学证明中解脱出来,变成了软科学处理数据、挖掘信息的工具;
     (5)读者在阅读本专著后,既能够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计统计调查方案、又能够利用SPSS软件整理、分析数据和解释数据分析结果,从而大大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对于提高我国管理科学与软科学研究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4、成果的效益及社会反响
      (1)从2002年8月出版到2005年9月,3年的时间里,共印刷了9次共24000册(见本书扉页)。许多研究学者在从事科学研究时,都把本书放在手边作数据处理的参考。根据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检索结果,有46篇他人的论文引用了本专著,另有200多篇学位论文引用了本专著(见中国知网http://www.edu.cnki.net/index.htm跨库检索);
      (2)本著作得到了许多权威专家的认可和赞许。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汪应洛院士认为,该书“针对软科学研究中应用统计学的常见错误,给予矫正,使读者避免类似错误出现”,“是一本优秀的与管理科学相结合,强计算应用的统计学著作。”
      中国质量管理之父刘源张院士认为,“长期利用统计方法做科学研究,向来以欧美的数理统计专著做参考”,在读过本书后,依然“深觉耳目一新”,认为是一本能够“被广泛阅读和参考的好书”。
      中国工程院工工程管理学部刘人怀院士认为,该书“构建了一个贯穿统计学原理、SPSS软件使用技巧,以及应用统计学于软科学领域的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对于我国软科学研究有重要贡献”。
      (3)本著作在多家高校的教学中采用,反响强烈。
      武汉大学商学院:“马庆国教授的著作《管理统计》结合实际案例,让读者掌握具有重要使用价值的管理科学常用的统计原理、方法和技术,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是国内第一本将统计方法与商业统计软件的应用有效结合在一起的著作”。
      四川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任佩瑜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5 月8日:“我院教师拜读后一致认为该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是一本管理学方面专业著作”(往来电子邮件)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2004年9月6日:“……以独特的视角和切入点阐述了统计理论方法和技术在管理实践中如何应用,对我们科研工作大有裨益” (往来电子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