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桥隧模式——架通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创新型贷款担保运作模式

发布时间:2009-11-04 浏览次数:1739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之一。《桥隧模式——架通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创新型贷款担保运作模式》一书,在参考国内外有关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业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具有高价值和高增长潜力的中小企业首次提出了一种创新型的贷款担保模式——“桥隧”模式。
    桥隧模式区别于传统模式,在担保公司、银行和中小企业三方导入了第四方(业界相关者,包括风险投资公司、上下游企业等),从而架通了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它体现的基本思想是:原有担保模式是由担保公司兜底完全承担风险,而现在通过引入了懂行又愿意承担风险的机构来分担风险享有收益,从而实现各方的共赢:对于业界投资者而言,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具有较好价值潜力的目标公司;对于企业而言,在财务困境时与其破产清算而流失企业价值,还不如出售或稀释股权来尽可能减少现金流问题对企业价值的损害;对于银行,业界投资者的介入为其降低了交易成本,减少了坏账的发生概率;而担保公司则因存在业界相关者的或有介入,从而降低了其所承担的代偿风险,有利于其争取与银行的合作,并有利于改善其与银行合作的条件,最后还可能扩大其资本金的担保放大倍数,提高担保公司的业务发展空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对该成果的相关论文都作了重要批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国际融资》、《浙商》等学术刊物均对“桥隧模式”进行了引用与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