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政府绩效评估理论与方法

发布时间:2009-11-04 浏览次数:1968

    本书采用头脑风暴法与专家会议相结合的方法,遴选了66个评价指标构成了我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的理论指标,运用隶属度分析、相关分析、鉴别力分析和因素分析等多重方法对理论指标进行实证筛选,建立了包括行政管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教育科技、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六个领域共37个指标的我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并采用内部一致性信度、折半信度进行了信度检验,采用内容效度、结构效度进行了效度检验。并详细地讨论了主成分分析、层次分析和数据包络分析三种定量方法的优势和缺陷,以浙江省20个县级政府的绩效评估为例说明了三种方法在政府绩效评估中的使用方法和实施步骤,为政府绩效评估实践提供了参照系。
    本书系统地分析了国外政府绩效评估法制化的现状及经验,提出了政府责任原则、人民满意原则、民主原则、透明原则和科学原则五项立法原则,构建了我国政府绩效评估的立法内容,并研究提出了综合治理政府浪费的六项对策与措施。
    撰写的文章和建议书得到了温家宝总理和浙江省吕祖善省长的重要批示;提出的政策建议被中央组部研究吸收和采纳使用;撰写的2个提案分别被选为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大会发言提案;撰写的1个提案被选为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团体提案;在《政治学研究》(2005年第1期)上发表的论文“我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和实际测度”被他引47次;在《瞭望》(2007年第27期)上发表的文章"综合治理政府浪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