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宋画全集

发布时间:2010-04-08 浏览次数:3277

 

    宋代绘画是中国绘画发展史上的全盛时期,创作题材广泛、表现手法丰富、笔墨技巧精纯、艺术境界高妙,是中华传统艺术的瑰宝,具有存世稀少、流传分散、文物级别高的特点。《宋画全集》编纂出版工程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的提议和关心之下,于2005年正式立项,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组织实施,浙江大学出版社负责出版。2007年该项目被确认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文献整理类重大项目。2009年12月,《宋画全集》获得国家出版基金1250万元的资助资金。全书包括图册与文献两部分,计划收编海内外的宋画精品1500多件,共有8卷32册7500多页。这是迄今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编纂集成,也是继《全宋词》、《全宋诗》、《全宋文》等大型宋代典籍之后,对宋代文化艺术的一次大规模专题性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宋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与收藏价值。

    三年多来,我校广泛联系海内外宋画收藏机构,普查资源、商兑体例、捃集图片、梳理文献,全集收编了海内外1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机构递藏有绪、著录详明的宋人绘画作品1000多件。收编的藏品或调取高精度的图像底片,或对原始作品进行重新拍摄。在制版印刷、装帧设计、工艺材料等方面,也作了大量的针对性、适应性探索和创新,努力使全集做到体系完整、脉络清晰、学术严谨、制作精良。目前,《宋画全集》第二卷(上海博物馆藏品)、第三卷(辽宁省博物馆藏品)、第六卷(欧美国家藏品)、第七卷(日本藏品)已出版发行,其余卷帙计划在2010年完成。
   
    通过出版这一世界水平的文化项目,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出版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是,我校在宋学研究方面奠定了全国领先的优势地位。经过几年的编辑研究工作,我校通过组织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活动,加强与海内外宋画研究、收藏机构和相关学者的联络与协作,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吸引、聚集国内外优秀学者,在中国古代书画的各个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和综合开发,促进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发展,培养和造就了高层次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人才,为宋学研究打下了更加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