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希腊哲学史

发布时间:2010-09-08 浏览次数:2301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希腊哲学史》第四卷近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至此,由中国学者独立撰写的四卷本《希腊哲学史》历经28年三代人的共同努力,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继19世纪末Edward Zeller(1814-1908)之后,世界上第二部多卷本希腊哲学史著作,体现了中国学者对古希腊哲学研究作出的独特理论贡献。
    《希腊哲学史》第四卷共五编,分为上、下册,共计130万字,研究的对象是晚期希腊哲学,包括伊壁鸠鲁学派、斯多亚学派、怀疑派、普罗提诺与新柏拉图主义、希腊哲学与早期基督教,跨越晚期希腊化哲学先后800多年的发展历史。该卷的具体事务负责人陈村富教授表示,“本书锁定的目标是,在以往西方学者,特别是近20多年的成果基础上,写出以中国文化为背景的,用汉语表述的,有自己特色的,也值得西方学者一读的晚期希腊哲学史。”
    四卷本《希腊哲学史》负责人汪子嵩是西南联大时期陈康的学生,我国首届外国哲学史学会会长。由于汪先生年事已高,范明生也已退休。考虑到浙江大学在人员和资料等方面的优势以及领导的支持,1996年由汪子嵩和项目管理单位负责人、前3卷撰稿人之一姚介厚,人民出版社哲编室主任田士章等3人共同签署,委托我校陈村富负责第4卷编写的具体工作。第4卷严格遵照汪子嵩制定的编写组织准则和学术规范,由陈村富组织包利民、章雪富最终完成撰写工作。第4卷的完成和出版也反映出我校继严群、陈村富之后,在希腊哲学领域中中青年学者的实力,这对于我校外国哲学的学科建设,以及争取国家重点学科,无疑将会产生深远的学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