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整理“璀璨的星座”

发布时间:2013-04-30 浏览次数:2856

 

 

《敦煌经部文献合集》(共11卷),张涌泉主编、审订,许建平、关长龙、张涌泉等撰,中华书局2008年8月出版。荣获第6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20世纪初,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了6万件左右古代写本文献,震动了整个世界。文献内容涉及中国11世纪以前(尤其是5至10世纪)的历史、政治、经济、宗教、语言、文学、科技、社会生活和中外关系等各个方面,它们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也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

一个世纪来,我国学术界焚膏继晷,先后相继,在敦煌文献的整理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绩,为各个学科的研究提供了一大批有用的资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整个中国学术文化研究的面貌。

张涌泉教授主编的《敦煌经部文献合集》,在全面普查国内外公私馆藏敦煌文献的基础上,类聚相关写卷1300多号及其校录成果,并融入整理者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将全部敦煌经部文献汇为一编,凡11册600万字。合集分群经类和小学类两大部分。群经类包括《周易》、《尚书》、《诗经》、《礼记》、《左传》、《穀梁传》、《论语》、《孝经》、《尔雅》九种,计300多号写卷;小学类包括韵书、训诂、字书、群书音义、佛经音义五小类,计1000多号写卷。该书所做的整理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分类。敦煌文献各家馆藏大都是以入藏先后的流水号编目排序的,后来的影印出版物也大抵以此为序,没有分类,编排杂乱,读者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另外,不少写卷存有异本,而这些不同的异本往往分置各处,也不利于读者研阅比较。本书在对海内外收藏的6万多件敦煌卷子进行全面普查的基础上,改按传统的四部分类法分类编排,同一文献撕裂为数卷的合并校录;同一文献有异本的选择其一作为底本,其余作为参校本,其异同写入校记,不一一分开校录,从而保证了同一类文献的相对集中,为读者阅读利用带来了便利。

二、定名。敦煌文献中残卷或残片的比例相当大,没有题名者不在少数,社会经济之类世俗文书卷子更是如此;即使相对完整的文本,也常有缺题的情况。虽然经过中外学术界的努力,已为多数卷子拟定了正确的标题,但题目不明或拟题可商或尚未拟目的卷子仍不在少数。本书尽可能为所收载的每一个卷子确定了适当的标题。由本书首次拟名或重新拟名的写卷达400号左右。

三、缀合。由于人为或自然的原因,敦煌文献中一个写卷撕裂成两件或多件的情况屡见不鲜,乃致四分五裂,身首异处,给整理和研究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我们在系统调查整理敦煌文献的过程中,通过综合比较,反复比对,在写卷的缀合方面颇多收获。由本书首先缀合的写卷达230号左右。

四、解题。根据体例,我们为每一个校录文本都写了一篇题解,简要说明底本和参校本,原件完缺情况、定名依据、著作或抄写年代的判断、内容简介、文献存佚情况和前人的著录研究情况。题解长短不拘,短的数十字,长的一二万字,皆视内容而定。

五、汇校。一是把不同异本的信息汇聚在一起,在选定底本的基础上,参考其它异本,一一写成定本;二是把后人的整理研究成果汇聚在一起,体现各家研究成果,吸收正确意见,纠正误校误说。

敦煌文献的研究整理意义重大。

敦煌文献分散在国内外公私收藏机构,读者利用不便;虽然有一些专题性的索引或研究著作,但往往挂一漏万,不够全面。所以以往的研究,多是挖宝式的研究,研究者对研究对象往往缺少整体把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隔阂甚至疏误时有所见。本书则对每一个写卷作了更为系统全面的研究,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敦煌写卷的整体研究水平。

经部文献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粹和结晶,需要研究者具有较为广博的中国传统文化学养和比较扎实的小学根柢。本书撰作者大都经过文字、音韵、训诂、校勘等专门知识的训练,素以敦煌语言文字研究和敦煌文献整理见长,从而保证了敦煌文献校录整理的质量。每个卷子的校录,至少与敦煌文献的图版核对过三次,不但纠正了大量写卷本身的传抄之误以及后人的误录误校,保证了校录文本的可靠可信,而且融进了作者自己的许多研究心得,有大量创见或发明,达到了敦煌文献整理研究的最高学术水准。

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经过无数中外学人的共同努力,敦煌学已经成为一门国际性的显学。但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由于种种原因,敦煌学是“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以致有“敦煌在中国,研究在外国”的说法。80年代以后,我国敦煌学界发愤图强,先后相继,成果丰硕,局面已大为改观,但汇辑出版一部集大成的高质量的敦煌文献总集,可以说是学术界几代人的心愿。故本书的编纂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的重大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和国家出版规划重点项目。本书出版后,学术界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日本著名学者池田温称本书“是一部令人惊叹的巨著,是敦煌学繁荣昌盛的标志”(日本《东方》353号,2010年7月);北京理工大学赵和平教授称“本世纪初,对敦煌本儒家典籍的全面而系统的整理研究出现了重大突破,以张涌泉教授为首的一批中青年敦煌学家,焚膏继晷,夜以继日,费十年之功,终于将11册的《敦煌经部文献合集》奉献给学术界,这部‘集大成、高水平’的著作面世,对敦煌学研究,尤其是敦煌儒家经典的研究功莫大焉”(《敦煌研究》2009年2期第55页)。《光明日报》载文称本书“是名副其实的敦煌文献整理研究的集大成之作”(2010年4月29日12版)。本书先后评获全国古籍整理优秀图书奖一等奖、浙江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荣誉。《中华读书报》谓,“我国的敦煌学研究随着这部集大成、高质量的敦煌文献总集的出版,真正昂首自立于世界敦煌学著作之林”(2008年11月12日),为祖国争取了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