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为什么发挥失常?”

发布时间:2013-04-30 浏览次数:6104

 

《运动竞赛关键时刻的“发挥失常”:压力下“Choking”现象》,王进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10月出版。荣获第6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压力下的“Choking”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主要指个体在压力环境下,出现意想不到的“简单错误”。它不仅发生在体育社会活动中,也会发生在各种考试情境里,甚至演技人员面对观众时也可能会出现这种“发挥失常”。在运动心理学研究中,运动员“Choking”现象是近年来才引起关注的问题。开展对这一现象的研究,旨在探索“为什么”运动员在比赛压力下会出现“发挥失常”。

Choking”现象的研究告诉我们,压力下的“努力”并不一定总会给运动技能发挥带来有益的效应。近十多年来,教育学院体育学系教授王进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面系统地讨论了“Choking”现象发生机制的原理。研究着重通过对体育运动竞赛中的“Choking”现象的理论和实证诠释,分析大量的实践案例,不仅从概念界定、机制解释的理论构建方面,还从实验论证的角度,系统解析了压力下“Choking”的发生过程。《运动竞赛关键时刻的“发挥失常”:压力下“Choking”现象》这一成果围绕这一现象进行讨论,共分两个部分:首先,理解什么是“Choking”现象,界定竞赛中“Choking”现象的含义,讨论其发生的可能性机制;其次,讨论有关“Choking”现象,诠释压力条件下导致运动员发挥失败的心理原理。在建立了什么是、为什么会发生“Choking”现象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Choking”现象的社会敏感因素,同时,探究如何应对和避免“Choking”现象的发生,并提出将来这一领域的努力方向。

有关“Choking”现象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都是一个新的探索领域,在国际心理学界更是一个热点问题。从2001年到2011年,美国《实验心理学杂志》、《实验心理学季刊》、《运动与锻炼心理学杂志》、《运动行为杂志》、《社会心理学杂志》,澳大利亚《运动科学与医学杂志》、《澳大利亚心理学杂志》和英国《运动科学杂志》等,都刊登了有关“Choking”的研究。基于这些研究,心理学家认为,对于优秀运动员来说,如果压力引起有意控制也会对成绩发挥不利。这些研究成果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对“Choking”现象的了解,帮助运动员学会在压力条件下,避免或减少这种不幸事件的发生,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学会怎样参加比赛,怎样面对压力,学会科学的训练和自我调节,以减少比赛中的“Choking”现象,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其拥有的运动技能。

王进教授《运动竞赛关键时刻的“发挥失常”:压力下“Choking”现象》这一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美国运动心理学会前主席、2009年度美国体育科学研究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弗洛里达大学终身荣誉教授Robert N. Singer 博士认为:“这是一本非同寻常的专著,主要以解读体育爱好者知之甚少,有时甚至无法解释的有趣问题。与此同时,当这一问题激励了研究人员建立研究领域来试图发展知识时,这本专著也显出了它的意义。这就是,Choking究竟是什么?通常地解释为,一个技能非常娴熟的运动员在体育比赛的关键时刻表现出的低于期望的运动水平,或有能力达到而没有达到的运动水平。王教授进行了一项浩大的研究工程来探索问题的细节,提供了科学的、理论的、和实践的观点。在这一领域中,可用的研究甚少。就我所知,目前还没有专著出版,即使是在运动心理学专题集中,提及Choking的内容也是十分有限的。”在谈到对研究价值的评估时,他指出:“有关这一主题的深入研究已经被回避得太久了,王教授真正填补了此项研究的空白,这无疑在扩展知识和未来研究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贡献”;国际运动心理学会前副主席、亚洲南太平洋运动心理学会前主席、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教授Tony Morris博士认为:“作为该研究领域的带头人,王进教授提出了对Choking敏感的运动员和具有抵御Choking运动员的主要特征(特质)。这对于那些需要应对运动竞赛中Choking 威胁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运动心理学家来说,它有着巨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