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重现宋元气象 承传华夏文脉

发布时间:2014-01-16 浏览次数:5699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有着辉煌灿烂、连绵不绝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图像文化代表的古代绘画作品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美好梦想,也蕴含着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深刻记忆。千百年来沧桑迭变、兴废交替,不仅存世画作数量有限,而且流散于世界各地,深藏罕现。因此,系统、全面地搜集、整理、研究、出版中国历代绘画精品,是抢救性保护和普及性传播中国历代绘画艺术的当务之急,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优秀文化传承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一项紧迫而有意义的工作。

2005年5月,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积极响应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合作承担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之一的《宋画全集》编纂、研究、出版工作任务;2010年9月,在《宋画全集》将告完成之际,又启动了包括《战国—唐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和《清画全集》在内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2013年底,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海内外100余家文博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元画全集》陆续出版,并获得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相继整版刊发各界专家评说和推介。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