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平台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首批成果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4-01-16 浏览次数:5671

 

由浙江大学地方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整理和编撰的《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辑(晚清时期)已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据了解,龙泉司法档案于2007年在龙泉市档案馆被发现,规模巨大,年代完整,从晚清至民国时期,共计17333个卷宗,88万余页,是国内迄今所见民国时期保存完整的地方司法档案。档案清晰记录了中国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从传统到近代变革的完整过程;同时也记录了近代地方社会结构、经济形态、家庭婚姻、民众观念等方面的变迁,实际涉及民众生活的几乎所有内容,是研究中国法制史、社会史、近代化进程的珍贵史料。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开创了浙江省系统整理、编纂和出版档案史料的先河,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计划出版五辑,第一辑(晚清时期),收录了28个晚清时期的司法案件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