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成立暨民国中小学教科书整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6-01-14 浏览次数:5431

 

2015年11月28日,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成立暨民国中小学教科书整理项目签约仪式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田家炳书院520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于可红教授主持仪式。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余逊达教授宣读了浙江大学关于成立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的通知,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为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揭牌。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教授对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通过与上海辞书出版社合作整理民国时期中小学教科书,在文化教育传承及学术研究中创出特色。

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何元龙编审代表合作单位祝贺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成立。他首先感谢浙江大学领导、老师为筹建中心所做的努力,希望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的成立能整合浙江大学在中小学课程与教材研究和上海辞书出版社在资源与出版方面的优势,把民国中小学教科书整理项目打造为精品。同时,他希望以此项目为纽带,上海辞书出版社能与浙江大学开展多方位合作,并为浙江大学的教学科研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代表学校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为中心筹建付出心血的老师、中心的行政挂靠单位——教育学院的鼎力支持以及上海辞书出版社的真诚合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有历史悠久的优势学科资源,可以为民国时期教科书的研究提供保障;同时,浙大人文学院、外语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的相关老师也可以为教科书的研究提供支持。罗校长肯定了教科书在公民价值观塑造、知识体系建构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认为教科书是研究现代中国文化与教育的重要资源,教科书的研究任重道远,它能在学术研究、国民阅读、寻找教科书的参考读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罗校长介绍了浙江大学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四个同类项目的出色运行经验,对教科书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术优势,与上海辞书出版社合作开发民国时期教育文化遗产充满信心。罗校长表示,他相信教科书研究中心一定能够分期、分批地按照预定计划取得研究成果、完成教科书研究使命,培养学术骨干、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使其成为教育学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主任刘正伟教授简要汇报了教科书研究中心的建设思路:中心将集中精力整理和研究民国时期中小学主要学科的教科书,包括国文、公民、历史、地理、英语、综合,以重建民国时期的民族与国家记忆,打造中国的教科书研究中心。刘正伟教授表示,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是学术机构,将按照学术机构的理念、精神和运行机制来实施,汇聚力量、传承文化、探求新知、培育人才、繁荣教育学术。

会上,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与上海辞书出版社签署合作协议。上海辞书出版社聘请浙江大学田正平教授、刘力教授、盛群力教授、刘正伟教授、商丽浩教授、吴宗杰教授担任“民国中小学教科书整理项目”相关学科的主编,并颁发聘书,签订出版协议。

(文/王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