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因公出国(境)团组出访报告公示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405

信息

团组名称

浙江大学周谷平等5人出访

出访期限

2019-09-01至2019-09-10

在外时间

总天数10天

出访国家(地区)

(含过境)

拉脱维亚,里加-奥地利,维也纳-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

出访报告

    一、 访问情况

    应马德里理工大学、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基金会、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和拉脱维亚大学等高校及智库研究机构邀请,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于2019年9月1日至2019年9月10日赴西班牙、奥地利、拉脱维亚进行学术访问。

    二、访问成果

    1.智库机构合作
    代表团与知华讲堂、奥地利欧洲与安全政策研究所、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维也纳人口研究所、亚洲研究系、奥地利VRVis虚拟现实可视计算研究中心等智库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就推进双方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进一步提高学术和政策影响,努力共建一流的国际智库达成了共识,并与奥地利欧洲和安全政策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围绕欧盟国家作为第三方合作如何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与建设等具体议题开展研究。

    2.孔子学院合作与研究
    代表团与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基金会、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就如何使孔子学院的发展更符合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倡议,围绕孔院发展模式、中国文化海外推广及国际友好交流合作等一系列主题,并就孔子学院在新时代下的新理解和更好推进孔子学院的可续发展等各抒己见。访期间与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为下一步继续跟踪研究,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3.策划共建“义新欧”研究中心
    代表团与康普斯顿大学、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浙江大学西班牙校友会三方就关于成立浙江西班牙合作研究中心进行了详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成立合作研究中心开展“一带一路”浙江经验及相关理论与政策研究,对于共建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平台、促进中-西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一带一路”西班牙站的建设提供支持。

    4.中资企业“走出去”研究
    代表团与驻拉脱维亚共和国使馆经济商务处就两国经贸合作、产业合作、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座谈。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马德里温州商会、巴塞罗那青田同乡会、中华海外联谊会、奥地利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等组织进就侨商在当地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中国与中东欧的贸易发展现状、未来的产业合作发展趋势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经贸、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行了交流座谈,以采集和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从而促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合作与发展。

     5.人文社科合作
    代表团与佛朗西斯科德维多利亚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西班牙康普斯顿大学就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与交流,推动学术互访。双方均表示,将以教育合作为牵引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交流互动,共同推进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学者互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组织国际会议及专题讨论会等交流合作,并一致希望能在多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找到共同的利益和兴趣点,期待建立可长期持续开展的学术交流项目。

    通过此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调研访问,掌握了丰富的一手资料,为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深入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研究、民心相通、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端智库建设等提供了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工作建议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