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0年秋学期文科科研管理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477


99日上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2020年秋学期文科科研管理工作交流座谈会,围绕我校文科的发展现状、未来方向,以及新学期我校文科科研管理工作的落实等进行了交流。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徐宝敏主持会议。

会上,周江洪院长从学校宏观战略的角度,对我校文科科研发展形势进行深入分析。他强调,科研是大学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各文科院系和研究机构要把握自身定位,厘清体制机制,落实好“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科研大讨论、学科评估等各项重要工作,围绕“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校文科科研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的现代化发展,为建设社科强省、打造浙大学派发挥重要作用。

徐宝敏副院长随后介绍了我校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情况,传达了任少波书记在浙江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并部署了我校高端智库建设的下一步工作安排。他强调,高端智库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凝聚全校力量完成建设任务。各院系、机构也要充分认识智库建设的重要性,提高站位、协同作战,形成高端智库建设合力,从而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程丽部长主要从平台管理的角度对我校文科科研管理工作谈了几点建议。她指出,研究所、研究中心和研究院有不同的功能定位,在管理上要采取分级分类方式。对于研究中心和研究院,作为建设主体和挂靠单位,各院系应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谋划,同时要认真仔细梳理本单位机构现状,严格规范管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重点研究机构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突出优势特色。在校内下一轮机构评估中,学校也将重点聚焦声誉建设及研究任务,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各研究机构要围绕建设目标,凝练方向,形成特色产品。

会上,社科院智库管理部部长周石、平台管理部副部长王雪、科研管理部部长鲁平也分别就下一阶段我校文科的智库建设、平台管理、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及要求进行了说明。我校文科各院系科研管理人员,各省部级研究基地秘书、智库秘书等参加了座谈。




/蒋闰婧、金依欣

/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