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研究院(国家制度研究院)一行顺利调研之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1278

2020921日下午,北京研究院(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袁清率队与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一行调研之江实验室,就目前的现状与未来合作进行了交流。之江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波、之江实验室科研发展部副部长姚淑燕、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相关老师参加了调研座谈。

座谈中,袁清副院长和张炜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北京研究院(国家制度研究院)、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阐述浙江大学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对外拓展等方面的最新思路,提出加强未来合作的可行性。

董波主任和姚淑燕副部长则分别就之江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中心的总体情况、规划发展、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的合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和期待。

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以长周期、宽区域、多学科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为研究方向,在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主要实验领域包括疾病防控、城市管理、养老、环境治理、教育等。研究院旨在深刻把握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演进的规律,深入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社会影响特征与态势,准确识别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挑战和冲击,为未来社会组织和管理提供坚实的理论。

战略研究中心则聚焦科技发展战略、前沿技术预见、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开展信息科学研究方向及前沿技术趋势研究,为之江实验室找准主攻方向、实现关键重大技术突破、提出关键核心基础理论和国家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以及技术解决路径等提供支撑,并针对实施过程中可能会碰到的难点问题,提出策略建议。

通过深入交流,未来北京研究院(国家制度研究院)和之江实验室将在论坛举办、指数发布、丛书出版、数字化重大项目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