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十一月我校尚国文老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621

近期,我校尚国文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尚国文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沿海开放区的语言景观研究”从多个层面、多个维度揭示了三个沿海开放前沿城市的语言景观管理政策及其具体实践的特征,对于都市语言生活管理、语言环境建设以及语言规划等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首先,本研究通过沿海经济开放城市语言景观的调查,揭示我国城市环境中各语言的分布状况,这将有助于人们了解我国开放城市的都市语言生活、多语生态及事实上的语言政策。其次,本研究可以更加明确汉语和英语在我国官方和私人语言景观实践中的地位和功能问题,并揭示城市民众对现时环境中多语使用的态度。这些成果可以反映我国全球化的进程以及人们对国际化都市语言景观建设的认识。第三,本研究也会考察语言实践与官方语言政策的一致性问题,看官方和私人语言景观如何与读者建立交际并传达语言意志,这对于语言管理机构的政策调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最后,语言景观常常可以发挥“教育工具”的功能,在学生语言学习过程中成为一个“额外的输入来源”。

因此,本研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英语教育工作者重视语言景观的教学价值,在课堂实践中有意识地借助语言景观培养学生的多模态识字技能、语用能力、多语能力等,增加学生偶发性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