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重大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801

20201129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重大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和书面意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北京大学林坚教授、扬州大学钱忠好教授、自然资源部权益司评价考核处李兆宜副处长等4位专家以线上的形式参加了论证。

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冯淑怡教授、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自然资源部综合司改革协调处曹清华处长、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自然资源改革研究所刘伯恩所长、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执行主编王庆日研究员等6位专家在会议现场参加了论证。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教授和自然资源部综合司吴太平副司长等2位专家通过书面意见的方式对项目研究设计进行了指导。

中国农业大学朱道林教授、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唐健研究员、浙江大学曹正汉教授、浙江大学汪晖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马贤磊教授等项目组的课题负责人也在现场参加了论证会。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国富书记,社会科学研究院张彦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主持会议。

杨国富书记致辞

杨国富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和复杂的局面,既有利益格局的变动势必产生新的冲突矛盾。“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重大问题研究 ”项目组由来自政治科学、公共管理、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和实务部门专家共同组成,跨学科跨界的团队合作势必有力推动课题研究,推动项目成果有效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决策。

张彦副院长致辞

张彦副院长在致辞中强调,“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重大问题研究”课题在推动理论创新、学科发展以及服务决策、实践应用方面有重要现实意义,社会科学研究院将与项目组共同努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服务、更广的视野,为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做出更大的贡献。

谭荣教授作课题汇报

课题负责人谭荣教授围绕课题背景、研究内容、学理依据、研究框架、子课题研究设计五个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

在论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讨论了项目设立的背景,梳理了当前国家在实践中面临的具体的重大产权问题和亟需理论研究支撑的决策难题,高度评价了的项目组的研究实力和研究水平,充分肯定了研究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同时也围绕课题研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项目研究应以解决重要实践问题为导向、以推动一般性理论进展为目标,对整体设计进一步优化、子课题进一步联系实践需求,同时根据问题的难度和紧迫度做好取舍或持续推进等计划。

第二,项目研究应把握不同自然资源属性的差异性对产权体系和治理模式的不同诉求,以“跳出土地看资源、“吸取教训谋未来”、“走出校园近实践”的思路去看准研究问题、找准理论基础和选准研究方法。

第三,项目研究应围绕中国语境致力于重大理论创新,包括统一的产权体系理论、央地分级代理行使所有权的新型委托代理关系理论、产权权益与空间管制的关系理论、经营性建设用地资产配置效率和损耗理论、公益性自然资源生态价值权益实现及治理理论等。

第四,项目研究应旨在响应国家重大决策需求提供科学支撑,包括创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委托代理的具体实施方式及责权对等的实现机制、扩权赋能与空间管制的关系、资源资产利用效率和收益分配机制、产权纠纷及调节机制、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等。

第五,项目研究应重视研究过程的积累,包括数据、案例、方法、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为未来持续研究和服务实践决策提供可持续的支撑。

与会专家都表示会关注项目研究进展,并愿意为项目研究提供更多必要的支撑和帮助,争取把项目研究推向更好更高的层次,为产权改革的持续分阶段推进、为国家的相关制度建设提供更好的智慧支持。

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谭荣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曹正汉教授、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唐健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朱道林教授、浙江大学汪晖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马贤磊教授围绕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和阐释。

《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y与课题组签署合作协议

    会上,《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重大问题研究”项目组举行了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围绕有效促进重大研究成果转化,推动自然资源研究和学科发展,探索学术期刊与自治资源领域内的重大科研项目合作模式开展长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