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陈国权教授主持的第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328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鉴定通过,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研究”(18VSJ052)顺利结项。该项目自2018年启动研究,历时两年完成,是陈国权教授主持的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此之前,陈国权教授已顺利完成健全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机制研究09&ZD007)和反腐败法治化与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研究14ZDA016)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基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研究”对国内外权力制约与监管理论进行了梳理和利弊分析,从我国高经济增长与高廉政风险的失衡现象出发,在探究背后权力结构与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功能性分权思路。研究对功能性分权概念、功能性分权体制的双重目标与实现机制、广义政府概念、当代中国强监督-弱制约的控权模式、法治悖论与地方政府的三重治理逻辑、基于权力法治的功能性分权体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命题进行了深刻的阐释。本课题立足于中国问题、科学方法、国际视野,致力于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权力结构与运行机制,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对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和国家的合法性基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重大现实意义。在理论上,该研究深化了对中国特色分权理论的研究,为一般性权力约束理论的构建提供了中国经验的补充和探索。

“基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受到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共同关注,获得了高度的评价。据悉,本项研究的最终成果《功能性分权:中国的探索》近期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