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

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1941

立法研究院由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和浙江大学于2018年联合创办,由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出任理事长,著名法理学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法理学家、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教授葛洪义出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院旨在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理论,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智能立法”,以交叉学科的资源助力立法效率和立法质量提升,搭建培养立法专业队伍的顶尖平台,打造汇聚国内外立法专家的一流智库,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浙江智慧。研究院秉持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理念,在丰富的立法实践基础上,以精准的立法对象意识、精干的立法框架、精细的立法方案等为视点,以规范分析、比较分析、社科法学分析、大数据分析等为方法,对立法领域中的基础性及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解决立法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立法难题,从而指导立法机关提升立法技艺。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已有多项成果获全国人大及省级领导肯定批示并被立法机关吸收采纳;主办的之江立法论坛、立法名家讲坛、立法专题沙龙精品活动,聚焦立法领域热点问题,邀请立法理论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加强成果交流和学习互鉴,促进学术与实务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