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国家博物馆重大委托课题“大航海时代的东西方对话”结题评审暨策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566

    414日,由我校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杨雨蕾教授主持的“大航海时代的东西方对话”课题结题评审暨策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会议,副馆长丁鹏勃主持会议。

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强、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张西平、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万明、暨南大学特聘教授金国平、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义杰、宁波大学教授龚缨晏、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柳若梅、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白鸿叶、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组织部部长杨玲等十余位专家受邀参加课题评审。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大挺,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研究院、人文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等共计30余人参会。

杨雨蕾对课题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该课题主要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较为综合地展现大航海时代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景象,重点把握早期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拓展对中国社会所带来的影响,以形成“中国视角”的全球史话语体系和展览阐释体系。

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成果,认为该成果以“大航海时代”为切入点,以“东西方对话”为主线,以史为据,以物确证,较为系统、全面地呈现了历史场景;课题成果逻辑清晰、结构合理、观点鲜明,广泛吸收中外学者的相关研究,在大航海时代的东西方交流互动这一研究命题中创新突出了中国视角,突破了西方固有的话语权,对深化历史研究、增强文化自信具有积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课题研究将文献与文物、学术研究与展陈结合了起来,是为研究形式上的一次特别尝试,具有重要的开拓意义。

在下午的策展研讨会上,课题组成员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驻院研究员、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林天人介绍了展览设计方案,中国国家博物馆相关策展人以及与会专家展开了研讨。随后,浙江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会人员围绕课题及合作进行了交流。

王春法认为,课题组很好地完成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希望将来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未来相关展陈兼顾全球性和中国视角。他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浙江大学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期待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