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局“十四五”院校研究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702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与浙江大学智库青年联谊会联合主办的“2021开局‘十四五’院校研究论坛515日下午在杭州金溪山庄召开。本次会议以“从院校实践中提炼高等教育研究命题”为主题,旨在探讨如何立足新发展格局,更好推动高等教育学术研究与院校管理实践的充分结合,发挥好学术研究的决策咨询功能。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会。

研究论坛由浙江大学智库青年联谊会会长吴伟致开场词,他认为目前的高等教育研究正处于研究能力提升和研究范式转型的关键期,并从读者阅读习惯、信息传播方式、院校实践发展、期刊文章发表等多个视角阐述了高等教育研究范式转型的必要性,倡议要从研究人员多重角色塑造、重视实践问题导向、强化实证方法嵌入、强化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等方面来实现研究转型。最后,他还提出了该主题会议未来举办形式创新的几点畅想。

论坛学术报告分上下两个半场开展,上半场由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吉洪主持。浙江外国语学院伍宸副教授做了题为《教育实践与现象转化为教育理论问题逻辑与路径》的报告,分享了其对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哲学反思,指出高水平期刊学术研究成果具有系统性、深入性、关注热点问题、学术性与应用多元方法的特点,强调可通过“按图索骥”四步法将实践问题学术理论化。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朱军文教授围绕《“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改革导向下的院校研究》主题,分析了目前国家战略需求的若干关键点,以及国际“动荡变革”形势与国内“高质量发展”形势,认为“双一流”成效评价应注重一流目标、需求导向、分类评价与以评促建原则,考核内容需做好“大学+学科”的“前置维度+核心维度+评价视角”总体布局,核心是强化质量与贡献。

论坛下半场由浙江大学智库青年联谊会秘书长辛越优主持。同济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端鸿副教授以《院校研究与案例研究》为题,指出院校研究包括决策咨询、内部管理咨询、内部智库建设、内部服务等,其中一大实践难题为学术追求与公益服务的平衡。他认为,案例研究可以揭示院校独特性与代表性,并可利用现有理论框架提供新的解释,或基于资料提出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可使得其成为从实践走向理论的“二传手”。故此,他提出可通过将院校研究转化为案例研究,从而实现院校咨询服务的学术转化。

浙大城市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陈勇教授以浙大城市学院建设应用型高校为案例,深入阐释了应用型高校的特征,包括办学理念与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定位与模式以及师资、社会服务等方面。他还深入解读了浙大城市学院学科建设的四大关键词,即“数字”“安康”“城市”与“应用”,强调应用型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充分实现城校融合、产教融合、政企校合作等,发力面向未来需求的创新平台建设。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黄小平副教授聚焦数字学术评价,论述了国内外数字学术评价面临的挑战、评价标准的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现状与理论基础,并以医学领域为例阐释了数字学术评价的具体评分细则。他认为数字学术评价植根于对民主化、普及化、平等和正义的价值追求,强调数字参与对提高学术成果质量的重要性,为此应考虑学术文化中数字技术的进步,未来数字学术评价将成为实现学术社会价值目标的有效手段。

精彩报告过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院校研究与院校实践相结合、高等教育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对未来青年学者如何参与高等教育研究转型提出了许多新思路和新建议。会间,浙江大学李文老师还介绍了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编辑出版的《科教发展研究》创刊筹备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