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赵丰:唐代丝绸与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642



主讲人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白谦慎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院长,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

时   2021416日(周五)14:00-16:00

地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主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浙江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赵丰,现任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主席、国际博物馆协会道德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从事纺织科技史、丝绸之路美术考古、纺织品文物保护等相关研究。著有《中国丝绸艺术史》《中国丝绸通史》《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中国丝绸设计(精选本)》等近20部作品。


讲座简介

讲座从以下三部分展开:唐代丝绸在丝绸之路上的发现,包括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青海都兰墓地、甘肃敦煌莫高窟和陕西扶风法门寺等;唐代丝绸的种类,包括锦、绫、绢、罗、纱、缂丝、染缬和刺绣等;丝绸在丝绸之路的功用,除了用作服饰之外,还可作为佛具和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