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冯培红:丝路民族和隋唐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377



主讲人冯培红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

主持人杨富学  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时   2021417日(周六)14:00-16:00

地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主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浙江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冯培红,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主要从事敦煌学、魏晋隋唐史、西北史研究,出版有《敦煌的归义军时代》《敦煌学与五凉史论稿》等著作。《丝路文明》副主编,《唐研究》编委。


讲座简介

隋唐时代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国际性特点,许多域外民族沿着丝绸之路纷纷来华,形成了万国来朝、竞相归化的盛世局面。隋唐王朝以博大的胸襟接纳了这些民族,并以其开放的民族政策、包容的文化心态,吸引着亚洲各族倾慕华风,心向中国,纷纷来华,有的落籍定居而成为隋唐王朝的百姓,甚至形成了“华心”观念。另一方面,丝路民族所带来的域外胡风,也深深地影响到了隋唐社会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