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范金民:赋税甲天下——明清繁华都市苏州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791



主讲人范金民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持人白谦慎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院长,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馆长

时   2021522日(周六)19:00-21:00

地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主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协   办:浙江省书法研究会金石书画鉴藏研究所


讲座简介

讲座论述明清时代经济发展和人文昌盛之地苏州的重要历史地位。苏州是全国最为突出的赋税钱粮重地,在国家财政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其重要的赋税财政地位,奠立在举世闻名的商品生产加工中心之上,有赖于源源不断的大规模商品流通输送,倚靠着高度发达的银钱金融体系。讲座介绍苏州地区崛起吴门画派等艺苑风骚英才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经济前提,探讨经济发展与人文互动的内在联系,阐明了直到上海兴起为全国最大都会之前,苏州始终是最具盛名的经济中心和人文重地。


主讲人简介

范金民,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江南地域文化的历史演进”首席专家,主持国家清史工程《传类·类传·循吏·孝义·忠烈》卷。出版《衣被天下:明清江南丝绸史研究》(2016)、《国计民生——明清社会经济研究》(2008)、《明清社会经济与江南地域文化》(2019)等专著。


报名方式

校内外人员均可报名

长按识别二维码

进入缪斯小程序报名

获取【讲座预约码】


温馨提示 *

校外观众须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蒋墩路校门(学军中学对面)进入校区,在校门口出示【参观预约码】方可进校。预约码于艺博馆南门入口处核销。预约:阅读原文关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参观预约→个人预约→填写个人信息→获取预约码。

校外车辆无法进入校内,请观众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推荐选择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