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代文学智慧大数据及平台建设”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506

2021611日,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永明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代文学智慧大数据及平台建设”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111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和课题组成员15参加会会议专家组组长詹福瑞教授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徐永明教授就该项目的实施方案及进展情况进行汇报。“明代文学智慧大数平台”是借鉴知识图谱理念,综合运用大数据的计量统计、定位查询、聚类查询、空间分析、数据关联、网络分析、机器标引、众筹众包、版本比勘等技术,将明代的文学文献和研究成果图谱化、智能化,打造一个集浏览、查询、研究、欣赏于一体,熔审美阅读、知识学习、场景体验于一炉的明代文学智慧大数据平台。平台的数据包括供读者阅读的图像和文本基础数据及后台相关联的结构化数据两类。数据处理经过“文献-OCR识别-机器标点-人工校对-机器标引-人工标引-前台发布”的流程。课题组计算机专家张宏鑫教授、创邻公司产品经理祝铭分别就平台框架与设计思路及平台功能进行汇报演示。





随后,受邀专家与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做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专家们对本课题的意义和实施方案做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明代文学智慧大数据平台”在数字与人文的结合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是文献整理、人文研究、文化普及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一项重大工程,符合国家文化大数据发展的战略。平台建成后,将快速推进明代文学文献整理的进度,将给古代文学研究者带来极大便利,使他们在资料搜集与梳理方面节约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同时平台展示的图谱和数据关联,也有利于研究者开阔视野,触发新问题的产生。此外,平台对于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文明的传播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专家们在充分肯定项目的合理性、可行性、创新性的基础上,对项目具体展开实施提出了一些颇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意见与建议。各位专家指出,学术研究需要新材料、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在充分注重数字技术的基础上,适当加强人文导向,以引导使用者对经典文本作深入、完整的阅读。在注重数据之“大”的同时,充分注意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验证性。在后续的建设运行中,项目需要“整体设计、分段实施”,在有限的资源下明确各阶段任务,稳步推进项目进度。

最后,徐永明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各位评审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对明代文学智慧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再细化、再调整,确保项目最终能够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