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第二届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294

2021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总书记的讲话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5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进一步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新的指引。在此背景下,2021610日,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为学校文科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本次会议也是第二届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正式会议。会议由连任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的史晋川教授主持,社会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社科院周江洪院长报告了学校文科发展总体情况及社科院近期开展的相关重点工作。委员们就学校文科面向“十四五”及2035的重点发展方向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文科评价体系改革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以下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夯实基础,加强数据库建设,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共享机制;二是打造亮点,聚焦共同富裕、可持续发展等研究领域的重大问题,加强国际发声、推进国际传播、提升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三是推进学术评价体系改革,探索评价权力下放、综合衡量对学科的国内国际评价等。此外,会议还论证了申请新设研究所等有关事宜。

学校自2016年成立浙江大学学术咨询委员会以来,坚持发扬学术民主、尊重学术自由、促进学术创新、坚持严谨学风、维护学术声誉,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二届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换届名单已于20213月正式公布。

附:

第二届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名单

主   任

史晋川(经济学院)

副主任

沈 坚(人文学院)

委   员

(按姓氏笔画排序)

方一新(人文学院)

刘海涛(外语学院)

李 实(公共管理学院)

吴 飞(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吴晓波(管理学院)

张应强(教育学院)

陈亚军(人文学院)

赵鼎新(社会学系)

黄 铭(马克思主义学院)

葛洪义(光华法学院)

缪 哲(艺术与考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