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研究” 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624

2021717日上午,由浙江大学岳文泽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顺利召开。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袁清代表学校出席开题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教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谢海霞副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方创琳研究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史育龙主任,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外事办廖蓉主任等评议专家;同济大学王德教授、武汉大学焦利民教授、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欧阳慧研究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空间规划院甄延临院长、浙江大学张衔春研究员等子课题负责人或代表;光明网理论编辑部编辑王晓秋,中国自然资源报首席记者焦思颖等媒体代表,以及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部长黄骏等共20余人出席了本次开题论证会。


图1 开题论证会合影

袁清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祝贺岳文泽老师获得重大课题立项,对参加开题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其次,她指出浙江大学坚持秉承古今汇通、东西互动、中外相知、文理交融的文科发展理念,近年来在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上显著提升。最后对课题组提出提高思想站位、把好质量关等要求,要产出有理论说服力、实践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研究成果,并表示社科院将做好课题全流程的管理服务工作。


图2 袁清副院长致辞

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岳文泽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安排、工作基础、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界定了高质量国土空间格局的定义与内涵,并从实体空间、功能空间与管理空间三位一体的角度明确了研究对象。结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内涵,从“安全国土、效率国土、公平国土、善治国土”四大核心目标出发,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研究框架。首先,聚焦高标准保护,开展国土空间组织与格局优化,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底盘”提供支撑,实现“安全国土”目标;其次,聚焦高效率开发,研究面向分工专业化的要素配置模式和功能融合机制,构建主体功能凸显、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实现“效率国土”目标;再次,聚焦高水平协调,研究空间正义视角下多层级空间关系的协调发展路径,实现“公平国土”目标;最后,聚焦高效能治理,建立面向实施的支撑体系,创新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体系、区域合作治理模式、要素市场调控机制、自然资源监督考核体系,实现“善治国土”目标。

图3 岳文泽教授汇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国土空间治理中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并建议课题研究从三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是关注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基础理论问题,如人地关系问题和资源匹配问题等,二是需要对自然资源管理提出系统科学解决方案,三是从实践性考虑丰富完善成果体系。

图4 陈军教授评议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方创琳研究员建议研究能够从理论层面、技术层面、方法层面探索解决高质量国土空间布局问题。他指出要紧紧围绕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时代命题,优化五个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尤其是在支撑体系研究中找到抓手;要明确“三生融合”的具体方案,针对当前思想、理论、技术方法不统一等问题,提出可推广的高质量国土空间格局构建方法;要考虑到中国自然地理环境的空间分异性,探索分尺度、分级、分区的开发与保护格局,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6 谢海霞副局长评议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强调课题研究要回归到国土空间本身,把握住“以人为中心”的研究核心,对“三生融合”的内涵深入挖掘,理解治理体系的协同共治,将安全国土、效率国土、公平国土、善治国土串联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


7 李国平教授评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研究内容要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之间的衔接联系;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研究团队的理论研究特长,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学理依据;三是强化研究团队的学科交叉特点,彰显文理融合的研究优势。


8 严金明教授评议

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史育龙主任提出研究内容不能局限于国土空间规划,要与十四五规划建议相结合,把握学科发展的机遇。他提出课题设计需要回应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的现实问题,做出理论创新与突破。并具体提出如何优化支撑体系结构的建议。


9 史育龙主任评议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外事办廖蓉主任围绕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布局、支撑体系三个关键词对课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第一要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为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方面明确高质量发展的预期目标:第二要对人类活动信息进行深刻的量化分析;第三要从政府本身的结构性问题以及政府的物质和非物质行为角度考虑支撑体系问题。


10 廖蓉主任评议

本次开题论证会围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研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宝贵建议。各子课题负责人或代表表示将认真吸收和消化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11 王德教授发言             12 焦利民教授发言


13 欧阳慧研究员发言    14 甄延临院长发言     15 张衔春研究员发言

会议最后,陈军院士为了帮助促进课题有效实施,为课题组“加餐”,作了题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高效治理》的专题报告。针对传统“多龙治水”式管理和单点式研究,造成对国土空间格局及支撑体系缺乏整体性、系统性认知,难以科学地阐述国土空间格局的形成演化机理和人地关系。面向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的重大国家需求,亟需开展跨学科协同创新,破解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高效治理的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动态感知-精准认知-智慧管控”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方法和典型应用示范,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实现人地和谐、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16 陈军院士报告

 

 

(项目课题组供稿)